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 在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中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2018年12月26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郝孟佳)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季播节目《哎哟,没想到!——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今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大赛评委会主席、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说:“我们正从信息时代走向创意时代,需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社会担当,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

李象益认为,创造力包含知识技能、创新品质和创新思维三个要素,是孩子们决胜未来的能力。孩子们不仅要学好知识,还要运用逆向思维、跨界思维、融合创新思维、关联思维等思维方式来培养创新思维,从而提高创造力。

本次大赛总导演衷华表示,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转变,未来的中国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变得尤为重要。

据衷华介绍,本次大赛的导师由单一类型导师升级为“科技型 ? 艺术型”两位导师组成的导师团,在“户外创造力挑战赛”阶段,导师团会与孩子们一起来到异地他乡,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朝夕相处、吃住同行、形影不离,对孩子们进行全方位指导和耳濡目染的影响,并按照大赛设计,帮助孩子们把抽象、神秘的创造力概念以完成创意任务的形式变得可知可感,重在培养、提升孩子们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行走的创造力课堂”。

大赛借鉴美国耶鲁大学儿童创造力教育理论和国际先进的STEAM教育理论(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鼓励孩子在多学科的融合中发展和提高,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在注重孩子艺术修养和科学素养的基础上,聚焦培养孩子们的独创能力、泛观察能力以及思维的发散、聚合能力。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立德树人,在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中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体现少儿频道的社会媒体责任和人文关怀”。大赛分为发现创意少年、展示创意少年、激发创意少年、成就创意少年四个阶段,全程历时大半年(2018年12月至2019年暑期),最终的10期电视节目将于2019年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