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艺考发生作弊 有没有泄题要查清楚

林俊鹏
2018年12月20日06: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考发生作弊 有没有泄题要查清楚

  对于普通考生而言,他们辛辛苦苦复习,却被通过泄题获得答案的考生轻易超过,令人难以忍受。

  ---------------------------------------------------

  近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江西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又现“泄题疑云”。多名考生考后发现,开考46分钟后,某QQ群内已经流传出了考试试卷照片和考题答案。某机构取得“2个名词解释、16个填空和至少7个选择,以及《荒蛮故事》影评原题”的“神押题战绩”,也让人疑窦丛生。此外,在山东省艺考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开考后仅4分钟,网上就出现了准确的试题。

  事件曝光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联系公安等相关部门着手展开调查,初步确定为考生考场作弊,目前已锁定相关当事人,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也初步认定发生了考生作弊事件。

  这两场考试是否有泄题情况,还需等待官方调查结果。但是,这几年各种考试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泄题事件。很多情况下,考试泄题已经不是个人行为,而存在组团的倾向,比如考前机构以押题名义泄题或者考试中途在群中透露试题和答案,值得关注。

  对考试泄题,刑法规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试题、答案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但是,在刑法的威慑之下,泄题事件还是刺痛着公众的神经。对于普通考生而言,他们辛辛苦苦复习,却被通过泄题获得答案的考生轻易超过,令人难以忍受。

  对泄题问题,不论是事前防范,还是事后惩处,都很有必要。在最近艺考疑似泄题的新闻下面,一些网友抱怨道:“哪个地方艺考不泄点题!”可见泄题已引发了公众的普遍不满。对此,唯有彻查真相,严肃处理,才能保障考试的公信力。

  泄题机构除了能够获得可观的收益外,还能在来年以“押题命中率”的名义,将之前通过泄题获得的”战绩”包装成招揽生意的资本,得到更多资金支持,形成恶性循环。

  对此,所有大型考试都应统一执行严格保密的试题管理流程;而在考试中,进场严格检测和必要的信号屏蔽都应成为标准操作。考后,对于泄题事件,更要有严格的复查流程,对于可以查证的泄题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惩罚。这些做法,都是为了增加泄题获利的成本与风险,让泄题“无利可图”。

  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此时谈论防范考试泄题,颇有现实意义。防患于未然总是好事,只有给予充分重视,泄题现象才能在考试中绝迹。

(责编:袁勃、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