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吴易风:我是人大学历最低的教师

2018年12月12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是人大学历最低的教师”

  吴易风 资料图片

  吴易风被人们尊称为“三通经济学家”,这是因为他通晓中外,精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外国经济思想史。

  融会贯通、学贯中西也许是很抽象的词语,但在吴易风那里,他的理解就是“扎实”。

  他读大学的时候,当时学校只教授俄语,为了更好地理解西方经济学,他就从国际音标开始自学,硬是把英语啃下来了。经济学还需要数学的底子,他就向当数学教师的妻子学习数学,攻微积分、做习题、再交给妻子批改,这样,数理经济学需要用到的“线性代数、概率论”等他都掌握了。20世纪90年代,他又开始自学电脑教程,一通百通,成了真正的“三通经济学家”。

  扎实的学术修养背后,是吴易风的“珍惜”,他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在颁奖现场,他解释了深层原因。“我出生在江苏高邮农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没有机会受到正规的中小学教育,只读了几年私塾和乡村初级师范。新中国成立之后参加工作,1955年有幸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为什么说有幸呢?因为当时报考的条件是高中毕业或相当程度,我凭着‘相当程度’报考,有幸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1959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经59年。目前我是我校学历最低的教师,别的老师是博士,我什么‘士’都不是。”

  这样艰辛的求学之路让他深知贫困学生的艰难,于是,他当场把奖金全数捐出,成立贫困生奖学金,这是一位老师的拳拳之心。

  不唯书、不唯上,不媚俗,这需要扎实的功底和勇气,需要了然于胸的学术自信,还需要超然的眼光和心胸。当今天西方新自由主义风潮袭来,他稳稳站定,对此进行批判,这是学者的风骨。(记者 姚晓丹)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