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第十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在北京颁奖

同期举行中学数学教育论坛

2018年12月11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李依环)近日,“第十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会暨中学数学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复旦大学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本届颁奖会共产生5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获奖者是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优秀教研员和一线教师。

“中学教育,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的基础教育,对一个人一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无可代替的关键作用和重大影响。”会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理事会理事长、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表示,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面向中学基础教育,特别面向中学数学基础教育,主要奖励在中学基础教育阶段,为数学这一核心课程的教育做出辛勤努力和杰出贡献的老师。这突显了这一奖项弘扬中学数学教育、推动中学数学教育改革的准确定位和根本宗旨。

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国各地也陆续启动了新编高中数学教材的工作。李大潜指出,中学数学的教学质量、教学改革,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关系到一代又一代接班人的成长和前途。在这新一轮的基础数学教学改革中,应当努力体现培养核心素养的要求,遵循中学生的认识规律,符合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一份激励,更是一份重托。让学生走进数学、了解数学、领悟并热爱数学,将是我未来的职责所在,目标所在,行动所在!” 第十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获得者、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师张艳侠表示,她将继续坚守对事业和职责的承诺,扛起教学改革的大旗;将勇于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尝试“打破”学科壁垒、区域壁垒和时空壁垒。

本届颁奖会期间还同时举办了中学数学教育论坛,针对当前中学数学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多位数学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严加安专题讲解《概率破玄机,统计解迷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来福就《关于中学数学建模》主旨演讲,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现行人教版初中教科书以及2019版高中数学教科书副主编李海东就《基于核心素养的教材编写与教学建议》发表演讲。

据介绍,苏步青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和教育家,他毕生致力于数学教育事业,为发展我国的数学教育、培养科学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在教育部支持下,为纪念苏步青先生对我国数学教育事业的贡献,激励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继承发扬苏先生的崇高精神,提高数学教育质量、促进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而设立的,是国内第一个奖励从事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奖项,也是目前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界的最高奖,在全国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中享有盛誉。

(责编:罗天林(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