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讲述“小棋盘,大学问”

2018年12月10日15: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林露)近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未来讲堂”第一讲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国际象棋棋后、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谢军为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小棋盘,大学问”——智慧体操,国际象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公益讲堂”的第二讲,吸引了300余位小朋友和家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出席活动。

谢军是中国国际象棋界的领军人物。1991年10月29日,她在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中战胜国际特级大师齐布尔达尼泽,成为了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欧洲以外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此后又在1993、1999、2000年三次加冕世界个人冠军,对我国棋类运动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我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缘分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17岁那年我参加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组织的青少年国际象棋交流活动。很高兴能够以这种形式和小朋友交流棋文化。”在谢军的眼中,棋是文明缩影,也是文化结晶。

通过一部讲述象棋人生的经典电影《卡推女王》,谢军谈及了国际象棋的竞赛精神。“体育精神体现的是公平竞争、天道酬勤,要想成功没有捷径,面对挫折要找准定位、调整心态,通过冷静的思考和分析去寻找解除困境的方法。”

在谢军看来,对弈并不仅仅是对胜负的争夺,它还是一种“语言”,能够成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沟通的桥梁。通过象棋,她与许多曾经的对手成为了朋友。她身上呈现出平和、坚韧、镇定,遇到困难不妥协、不低头、不怕输的冠军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同学和家长们。

10名小棋手与世界冠军谢军“一较高下”。

“下棋很好玩,通过下棋可以让孩子们爱动脑、会思考;看淡胜负,胜不骄败不馁;当他们能够独立应对、镇定自若的时候,即便他们的棋艺还没有达到专业的水准,但通过下棋学到的东西绝对会让他们受益匪浅。”谢军围绕青少年儿童在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将自己的成功棋弈经历与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相结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诠释了小小棋盘的无穷魅力。

在互动环节,小朋友们踊跃参与,都想和世界冠军“一较高下”。10名小棋手与世界冠军的棋盘对弈,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观众被小小棋盘上的挪移深深吸引。短短15分钟的对弈,谢军用“棋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小棋盘、大舞台的理解。

据了解,未来讲堂暨名师公益讲堂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搭建的知识交流共享的舞台。今后,还将邀请各界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美誉度、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开展讲座活动,助力青少年儿童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