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助力大学生创业 北京市形成“一街三园多点”孵化体系

2018年12月07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在这里基本每周都有法律、政策、市场相关讲座,最近的我去过一次现金流的讲座,非常受启发”在谈到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提供的一些服务时,园区内一支科技创业团队负责人李妮蔚向记者介绍到。和她所在创业团队享受到同样服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目前已有300余支。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介绍,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面向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在校生及毕业2年内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等一站式、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免费提供2年场地支持;基本减免水、电、物业、网络等费用;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专业培训、导师辅导、法律服务、投融资对接、人才招聘、新四板挂牌、宣传展示、行业产业对接、银行上门等十一大类创业孵化服务,为大学生创业者保驾护航。

园区内的创业团队也充分展现了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的风采,在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获奖300余项,包括国际级奖项10项、国家级奖项74项。园区内一家研究芯片的团队在行业内就引起了不少关注,“光子芯片就是让光提供算力。光子AI芯片可广泛应用于手机、安防监控、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无人机、工业物联网、企业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等关键人工智能领域。”该团队负责人白冰介绍。

据了解,2015年3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启动“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发展,全面构建了“一街三园”集聚引领,分园“多点”支撑联动,布局合理、政策协同、市校两级互动互补的创业园孵化模式。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是“一街三园多点”孵化体系的核心内容,包括3个市级创业园和16个校级创业园。“三园”分别是位于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的“理工园”、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软件园”和位于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的“良乡园”,总面积20000余平米;“多点”是市教委遴选的一批承载力强、特色突出、辐射周边的校级分园,包括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等共16个高校创业园。(刘婧婷 宋小萱)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