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寒假时长为何相差近20天? 各校教学进度不同导致

2018年12月06日14: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寒假时长为何相差近20天? 各校教学进度不同导致

  进入12月,秋季学期已经过了一大半,大学生们在准备期末复习的同时,也在期盼着寒假的到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北京高校已经公布了寒假放假时间,今年因为春节来得比较早,各高校放假时间也都提前了不少,但不同高校的放假时长相差接近20天。

  近日,一份北京高校寒假放假时间排行榜在网络上流传,这份排行榜统计了39所北京高校的放假起始日期及天数,位居榜首的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寒假从明年1月12日一直到3月1日,共持续48天;而并列“倒数第一”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假期从1月21日开始,放到2月17日,仅有27天时间,榜首和榜尾高校的寒假天数相差21天。榜单一出,便在各大高校中传开,反应最强烈的要数“垫底”的几所大学,有学生调侃“感觉学费交的好值呀”、“看到跟北大差不多就放心了”,更多的学生表示“想家了”、“每年都想在家过个元宵节”……

  记者核实各大学的校历发现,榜单所列的寒假时间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例如北京师范大学,榜单给出的放假时间是从明年1月12日至2月18日,共37天;但该校老师表示,18日为全体教师开学日,学生开学日期是在2月23日,所以学生实际的放假时长为42天。同样“被缩减”了时间的高校还有中国传媒大学,榜单所列的时间为1月20日至3月5日,共44天;而该校校历显示的寒假时间为1月17日至3月4日,共46天。但也有一些学校的放假时间是“被延长”了,比如北京城市学院,榜单显示该校寒假从1月21日一直放到3月3日,共41天;但该校的实际开学日期为2月24日,共放假34天。此外,虽然榜单显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放假天数最长,但该校教务处老师表示,各院系的实际放假时间有所不同,学生应以各院系公布的时间为准。

  在核实的同时,记者梳理了部分高校的寒假时间,发现高校间的放假时长仍然差异明显。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差距呢?记者采访部分高校教务处的负责人得知,学校是根据每学期的教学计划自行安排学期的时间长短的,所以从学生开学报到起,每个学校的进度就略有不同,再加上不同时长的教学周和考试周,寒假的安排就产生了差异。不过,大学四年的教学总时长是不变的,这学期寒假短,春季开学的时间就会提前,放暑假的时间也会相对提前,暑假的时间就可能相对长一些,“而且像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还设有春假,所以大家的休息时间其实是差不多的。”(实习记者李祺瑶)

  部分高校寒假时间

  中国传媒大学 1月17日至3月4日 46天

  北京师范大学 1月12日至2月23日 42天

  北京外国语大学 1月14日至2月22日 39天

  清华大学 1月21日至2月24日 34天

  北京大学 1月20日至2月17日 28天

  中国人民大学 1月21日至2月17日 27天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