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因为喂的食物太软  两岁半男孩话不成词

2018年12月06日08: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为喂的食物太软 两岁半男孩话不成词

  一般来说,孩子到了2岁就开始能说一些简单的词组,比如“妈妈抱”,“吃奶奶”。但2岁半的小贝还蹦不出任何词组,最多一边挥舞双手一边发出“啊啊啊”的声音。

  为此,小贝妈妈脑补了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脑瘫?自闭症?智力发育迟缓?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生却告诉她:这是因为你儿子吃得太精细啦!

  小贝妈妈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但她还是想不明白,宝宝不就是要精心喂养吗?

  在浙大儿院康复科,陈玲芳医生给小贝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发现他各方面发育都没什么大问题,但口腔的咀嚼能力明显低于同龄的孩子。

  陈玲芳医生让小贝妈妈回去记录孩子一周的饮食,然后带着餐单来复诊。一周后,陈玲芳医生拿到了单子,一下子就发现了问题。

  “小朋友吃的都是较软的面食、米饭或奶类,菜也都是易咬的鱼肉、豆腐、肉泥,一些块状的萝卜、西蓝花和需要咀嚼的粗纤维蔬菜如粗粮、芹菜、菠菜等,都没有在菜单上出现。”

  陈玲芳医生解释说,我们吃东西用到的肌肉和说话用到的肌肉是一样的,小贝长期挑食又只吃软烂的食物,久而久之口腔肌肉得不到锻炼,力量比较弱,最终影响了他的语言发育。

  “为了让小贝追赶上正常孩子的语言能力,医生给出的方案,除了饮食,还有口腔肌肉训练和康复语言训练。”

  本报记者 张冰清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