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演绎老舍经典剧目《茶馆》

2018年12月03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六六中学学生正在演绎老舍经典剧目《茶馆》。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林露)近日,在东城区少年宫剧场举行的“戏润心灵”东城区首届戏剧节戏剧展演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专场演出上,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演绎了老舍经典剧目《茶馆》。

别出心裁的是,话剧的每一幕之间都穿插了剧透环节。三位身穿校服、充满青春气息的女生与穿着长衫的茶馆伙计穿越时空进行对话。

茶馆里上演着人生百态。观众们随剧情的发展,感受了维新变法失败、军阀割据到抗战胜利的社会变革中,各式人物的遭遇和命运,感叹旧中国的社会现实及人民对新生活的渴望。

一六六中学学生演绎老舍经典剧目《茶馆》。

遥远的时代背景、复杂的人物角色,话剧团39位小演员挑战了《茶馆》中46个角色。在老师和专家的指导下,同学们从了解人物、模仿言行,到逐步体会、理解人物心理,直至与人物共情,在人物塑造和表演中感受并传递经典作品的魅力。

学校艺术教育顾问、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通过视频发来祝福。他说,戏剧悟道,艺术修身。通过念台词演绎故事,中学生能够了解到古今中外的人与事。对孩子们来说,这是生动的一课。

演出谢幕时,面临毕业离团的十位高三年级话剧团员激动地表达了对于话剧团的感谢与不舍。学生们表示,剧团活动对于他们的成长历程产生了深刻影响。一位男生说,从胆怯地跨上舞台到迷恋舞台、灯光和观众的目光,他感谢学校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表演和话剧魅力的平台。一位女生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是我们话剧团的团训,今后会把话剧团的精神带到更远的地方。

演出后,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王军肯定了一六六中学戏剧育人取得的成果:立德树人,让学生们得以激扬青春与梦想。中国儿童剧院常务副院长闪增宏、空政电视艺术中心杨树泉主任都表示感受到孩子们用真诚演绎着这出有表演难度的经典剧目,打动了他们和台下观众。

一六六中学校长王蕾说,从最初的笑场到后来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当孩子们将“优秀是一种习惯”铭记在心,他们主动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站在台前,作为演员,对舞台和观众负责;作为团员,他们不仅需要敬畏艺术,同时需要学会尊重那些陪伴他们演出,在幕后负责配乐灯光服装的同学们。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成长中不断感悟优秀的内涵和外延。

据了解,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话剧团是北京市首批金帆话剧团。曾在国内外演出过多部中外经典作品,包括《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骆驼祥子》、《仲夏夜之梦》等。学校话剧团成立13年来,努力发挥戏剧教育的推动作用,以优秀篇目感动人,以爱国情操感染人,以真善美的价值观引导人,充分发挥了话剧的育德作用。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