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幸福成长 从足球起步

2018年11月30日09:16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创办“全国足球特色校”

根据新升小学“相信每一颗种子的力量”的办学理念和“建设一所教育的生态园”的办学目标,学校自2010年以来大力普及足球运动,把足球课程作为学校体育艺术“2+1”特色项目来建设,多年来,足球走进了孩子们的课堂,走进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成就了孩子们的成长,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快乐与幸福。

全员参与 让每个孩子都快乐

足球教育不仅仅是让学生会踢球,还要让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真正得到普及。多年来,新升小学让足球课程成为了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足球活动来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体育锻炼的习惯,达到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团队协作、快乐减压、培养自信、独立思考、积极向上的目的,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足球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新升小学的校园足球运动要求学生全员参与,为此,学校不仅为各年级学生安排了每星期一节的足球课,还组建了年级层面和校级层面的足球队,组织日常的训练,以赛促练,提高技能。

五年级(3)班的赫逍遥同学在球队中担任后卫,提到足球,他开心地说:“足球会给我带来很多幸福感,因为踢球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放松,可以缓解学习的紧张,每次踢比赛获得胜利,我都会特别开心。而且练习足球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长高。虽然刚开始练习时会有点辛苦,但是有付出就有回报,每当我在技术上有所提高,我都会特别有成就感。”

优良师资 保证优秀教学质量

新升小学现有体育教师6人,其中研究生两人,区级骨干2人,3位教师参加了足球教练培训,并取得教练指导资格。学校体育教师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以足球项目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学校的体育竞赛成绩和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聘请了朗跃足球俱乐部的职业教练参与学校足球训练,逐步构建起“体教结合,德艺同促,文体共进”的素质教育新模式。

谈到足球专业人才建设工程,乔育芳校长说:“开展校园足球,首先要有一支过硬的足球教师团队,我校为体育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培养出了有教育情怀和高超技能的足球教练,经过努力,几年来学校足球队参加了北京市小西甲校园足球比赛、北京市校园足球比赛及朝阳区金鹰杯足球联赛等各项比赛达100多场,成绩优异。”

目前,新升小学成立了四支校园足球队,体育教师具备较高的指导能力,建立学生运动员训练管理制度和成长档案,每天保证训练至少一小时,学校编排了足球操,趣味足球游戏,校园足球学生参与率在100%,校园足球在这里风生水起。

赛练并举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开展足球运动,首先要让学生了解并喜欢上足球。新升小学坚持兴趣第一的原则,倡导在活动中提高技能。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学校设计了不同的以赛促练的方式。针对一二年级学生的特点,学校组织运球练习并开展射空门比赛;三四年级学生有了一定的足球基础,学校组织开展五人制或七人制的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展示传球水平、学会交流;五六年级的学生有了合作意识,学校就组织了九人制或十一人制的比赛。通过比赛,学生在技术、洞察力、交流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此外,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一次全校的足球联赛,三、四年级和五、六年级分别进行单循环赛,每班能够踢10场比赛以上。足球联赛采用积分制,胜一场3分,平一场1分,负一场0分,通过比赛让学生了解更多的足球知识。学校专门定制了新升小学班级联赛奖杯,鼓励学生们在赛场上尽情角逐。足球联赛增强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们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更主要的是孩子们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校园足球运动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更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良性发展。

从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新升小学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到如今已有9年时间,足球运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凝聚着新升人的辛苦和汗水。新升小学的男女足球队从学校联赛进入朝阳区兄弟学校对抗赛乃至走上北京市比赛平台,一路上披荆斩棘、摘金夺银,他们以优异的成绩, 2016年学校被评为了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足球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学校多名足球队学生被高一级的足球特色学校录取,在被录取的学生中多名学生已经被选入国安梯队、北控梯队。今年毕业的球队队长许科斯被国安2015梯队选中,并进入北京市重点中学牛栏山一中。坚实的脚步,更坚定了新升小学做好足球特色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幸福成长的信心和决心。(徐虹 杜谣谣)

(责编:宋小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