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三里屯小学数学名师王秀梅:行走在幸福的路上

2018年11月2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郝孟佳)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效能、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朝阳区幸福村学区积极响应朝阳区教委、教工委号召,召开《行走在幸福的路上》名师展示活动。活动上呈现了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王秀梅成长历程及教学效果,也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学朝阳名师、做朝阳名师的工作进程。

三里屯小学校长于亚玲表示,朝阳区名师展示活动为优秀教师的快速成长提供平台,幸福村学区也通过展示交流平台、教育教学研究平台、教师专业成长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增进了各校学校教师间的交流,促进了教师们的成长。她希望,学校教师们也能利用这些平台飞速成长,做具有幸福教学特色课堂、做有温度的人民教师。

活动上,王秀梅展示了一节思维拓展课。她将学生们划分小组,指导学生通过合作的方式,自主探究正方体平面展开图的秘密。学生们通过亲手拆分和组装教具模型,得出了正方体平面展开图的11种不同的形式,并用小组汇报的方式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阐述。整节课,王秀梅以引领为主,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生在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动手操作、实践创新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用头脑去思考,还要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倾听,用嘴巴去表达,用手去操作,用身体去经历,用心灵去感悟。”王秀梅说,学生不仅要会思考、善倾听还要会表达,在不断地倾听、交流、辨析中学会与他人交流、学会尊重、学会分享,学会合作,从而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多年来,王秀梅老师把课堂当做她幸福教育的“试验室”,潜心研究数学教育。她将数学绘本、数学游戏、创意思维数学等工具引进课堂,让学生在做数学、说数学、玩数学中学会观察、学会记录、学会表达,学会思辨,为学生开启智慧之门。

在日常的教学中,她关注儿童成长中的每一点变化,尊重学生,耐心倾听,悉心体会学生的心声。课前的访谈、大量文字资料的收集,让她从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学生思维。

在课堂上,她努力营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合作、有体验、有质疑、有生成,有思考的真情课堂。鼓励儿童独立思考,敢于追问,善于对话与交流。激励儿童“讲数学”,把自己的思考说出来。学生在相互倾听、相互读懂、相互接纳的过程中认知得到了升华,思维得到了提升。

“我是一名因为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而选择做教师的人,和孩子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快乐,28年的教学生涯让我体会到了做教师的幸福。”王秀梅说:“作为一个数学教师,我也许一生也培养不出一名数学家,但我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机会为每一个学生获取让自己幸福的的能力加油。”

(责编:郝孟佳、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