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8年上半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逾7千项

2018年11月2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五次对接会”上获悉,2018年上半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有952所高校与288家企业合作立项7377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42.79亿元。下半年,共有365家企业发布项目1.4万项,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32.5亿元,全年累计支持75.2亿元。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五次对接会”梳理了项目五年来的实施经验,解读教育部相关政策,发布和讲解项目指南。参会嘉宾和代表围绕产学研协同育人、新工科建设、校企合作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长马德秀介绍,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是实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不可或缺的途径。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发表主题为“加快新工科建设激发产业变革活力”的演讲,解读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以及高等教育变革对于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迫切需求,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新工科建设的理念、模式和政策。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以“一流本科工程教育及其实现路径的探讨”为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钟以“产学合作推动新工科大数据人才培养”为题,芬兰罗阿约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Ky?sti V?kev?inen以“芬兰校企合作体系建设经验分享”为题,慧科集团总裁王浩以“企业创新训练营产教融合共育新工科人才”为题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嘉宾还围绕“产学协同推进教育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两个主题在圆桌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据介绍,目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实现了快速发展,打造了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解决好教材建设、教师素质、体系融合、基地建设等问题,打造培养造就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抓手。(刘懿锌、赵婀娜)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