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规范培训机构,减负道路上的第一步

2018年11月29日09:0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范培训机构,减负道路上的第一步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主管部门动“真格”了。

近一年的时间里,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类乱象,教育机构、主管部门连续下发多条文件,打出“组合拳”。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2018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还在开展培训的机构。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是让家长拍手称快、势在必行的举措。长期以来,许多不法培训机构肆意向学生家长贩卖教育焦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每天中午多上一节课,一周等于多半天”……

于是,初中学完高中课程全力准备竞赛、学科类培训甚至提前至学龄前,凡此种种,无疑让孩子的负担越来越重,家庭经济也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

家长对教育不惜成本的投入,也催生了一批浑水摸鱼的培训机构。天价培训费、虚标师资力量、课程缩水等等乱象丛生,劣币驱逐良币,也不利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整改,陆续已有8万所存在问题的机构完成整改。强力监督手段的介入,也必将重新对培训机构完成洗牌,引导企业重视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为家长、学生的补课需求提供优质课程供给。

尽管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我们依然要认识到,在社会反应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方面,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校外培训机构的热潮起源于家长们的迫切需求。这种需求来自于客观存在的升学需求。当前,以分数为主要参考依据的教育评价体系依然存在,高考指挥棒作用明显。为了提高应试竞技能力,缺乏正确教育观引导的家长很容易选择延长学习时间、扩大学习范畴等手段,以提高孩子分数,客观上造成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社会现状。

因此,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之后,为了达到真正减负的目的,主管部门还需要让指挥棒不再指向“分数”,采用多元化评价体系,在充分保障教育公平的前提下,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从根本上缓解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

其次,家长之所以热衷不断给孩子加码,最根本原因是担忧孩子能否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就要求在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孩子在中学阶段享受良好、均衡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在大学本科教育、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等方面全面加强,以保障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负担,缓解家长的焦虑,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才能让减负真正落到实处。(杨 仑)

(责编:刘婧婷、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