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坚定不移督导教育发展让人民满意

2018年11月28日10:5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司局长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强调:“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强烈的人民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高度就教育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都把人民满意摆在了重要位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什么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具体到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这一论述揭示了教育事业服务于民的深刻内涵:人民满意的教育,必然是优先、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教育督导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开展督导评估、检查验收和质量监测等多项工作。可以说在教育领域,教育督导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和不可取代的,既面向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督学,又面向各级政府和各教育相关部门进行督政;既有监督管理,又有科学评价和指导;既能促进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和充分,又能促进教育更加均衡和公平;既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让老百姓更“满意”,又切实保障校园师生安全让老百姓更“放心”,其全局性、人民性和科学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接下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均衡和充分的教育的期待,教育督导将奋发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关精神。

着力保障教育优先。以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为引领,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制度,系统推进对地方政府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经费保障、监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等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综合督导。建立健全对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督导制度,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及年度工作要点,由上级教育督导部门对下级教育行政部门完成教育改革发展任务情况进行督导。多措并举,层层传递压力,确保地方政府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责任。

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入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全面推进薄弱校改造、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中西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等,推进城乡教育资源统筹配置,切实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群体差距、校际差距和不同学段教育发展差距,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

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完善贯通大中小幼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推动质量监测逐步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积极开展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和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督导评估,促进学校提高办学水平,保障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着力守护教育安全。针对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定期开展专项督导,通过多部门联合开展春秋季开学检查的综合督导、责任督学挂牌常态督导等多种方式,确保教育安全。针对校园欺凌等事关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问题,推进综合治理,通过多种措施,努力使校园成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作者: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何秀超)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7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