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落幕

2018年11月2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郝孟佳)近日,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指出,大赛为校内外的同学搭建起一个站在市长视角,关注公共问题、关注社会民生、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也为各方学者提供了一个别具新意的交流平台,鼓励了更多青年关注公共管理,投身政策实践。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表示,大赛举办的初心正是鼓励同学们钻研专业知识、关注社会民生、担当国家命运。同时,勉励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坚守理想,以战略思维和全局思想考虑政府治理的重大议题;又要脚踏实地、勤勉奋斗,以求真精神和创新意识探索公共事物中实际问题的解决之道,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本届大赛自2018年5月启动,历时6个月,共吸引了全国40余所高校的2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济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10所高校的11支队伍进入校际总决赛。

团队情景展示

决赛共分为“团队情景展示”“市长终极PK”两个环节。参加比赛的各支队伍独具匠心,分别展示了他们在天津市残疾人体育健身锻炼现状调查与政策制定、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武汉市汉口非文保建筑保护与再利用、北京市“三城一区”建设优化研究、基于村民视角分析农村社会治安公共产品的供需差距、成都市政府数据开发的国内进展与顶层设计研究、张家口旅游扶贫模式研究、跨代共融,隔代传承、旧楼加梯问题与对策、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问题研究和“文旅融合”背景下信阳市乡村旅游产业升级路径方面的研究成果。

最终,中央财经大学乡豫故事队、香港教育大学青银接力棒队获得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五分之三队、山东大学以类聚物队、济南大学泉之梦队获得二等奖。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思成队、中央财经大学治惠燕赵队、西南财经大学OGD队、南开大学五五二十五队、吉林大学北辰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创链队获得三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五分之三队和济南大学泉之梦队分获最佳文本奖和最佳团队风采奖。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乡豫故事队的吴泽平以20票获得本届“最佳市长”称号。

“市长”终极PK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各团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精神,在众多问题的回答上也很专业,希望来年大家有更好的成果共享给社会。

“各团队选手的“精气神”十足,学生准备充分,选题及问题回答都能体现出高素养、有担当,同时也感觉到大家良好的学风和作风。”山西省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明耀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做到有思想、有表达、有行动,越走越远,越走越高。

山东省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表示,“模拟市长”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她说,“市长”不是职业而是一种社会角色,同学们应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推动社会发展。

(责编:郝孟佳、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