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会宁10万学子代言促销家乡马铃薯

2018年11月27日09:3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近日,甘肃会宁县委、县政府举办“舌尖上的绿色”——会宁马铃薯线上线下集中推广活动,倡议并邀请会宁学子为家乡马铃薯和其他农产品代言宣传,携手推介促销网购,为家乡脱贫攻坚作贡献。

会宁县地处西北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接地带,干旱贫瘠,却因独特的自然禀赋造就了马铃薯种植的优良条件。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该县因地制宜,以黑膜马铃薯垄上微沟种植技术为主,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量达到2300多公斤,成为甘肃重要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

马铃薯在会宁又叫洋芋。老百姓常说会宁有三宝,即土豆、洋芋、马铃薯。还戏说一日三餐全是“羊”“鱼”“蛋”,早上吃“羊(洋)”、中午吃 “鱼(芋)”、晚上吃“蛋”,指会宁人在困难时期三餐不离洋芋,是“救命粮”。

会宁因教育闻名全国。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该县已向全国输送大学生10万多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该县教育局局长王池柳说,会宁学子对洋芋有着浓厚的情结,一代又一代勤劳纯朴、尊师重教的会宁人民用洋芋供养一个又一个优秀学子走出大山深处,走进大学校门。洋芋,也见证了会宁县由“三苦”精神到“三苦两乐”精神办教育的历程。

为此,会宁县教育局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把当地马铃薯纳入食堂直供,就地取材,一方面帮助农民增收,另一方面用健康绿色食品,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会宁马铃薯网销订单累计超过3.7万件,已全部发货。会宁县邮政公司总经理戚红琳告诉记者,会宁马铃薯已网销全国31个省份,最远的订单发到了西藏阿里地区。

“今年洋芋增产了。往年每斤0.5元都卖不出去,今年政府出面卖洋芋,这样下来我能多收入近5000元。”新庄镇泉坪村村民柴守福高兴地说,过去的“救命粮”,变成了今天的“致富宝”。(尹晓军)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