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HRU)总决赛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26日11: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暨海峡两岸及港澳台地区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刘玉方说,“我们希望通过在人力资源技能赛场的竞争与体验中增强大学生的专业交流,并通过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这一平台,融合各高校、教师、学生、企业、HR专家,在平台上企业与高校、教师与企业专业交流、沟通、信息共享,推动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共同发展。”

本届大赛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劳动经济学会共同主办。大赛为期两天,主题是共融、共享、共创,搭建应用型人才的开发平台。

“赛题是真实工作的再现,评委是职场HR高手,评价是基于工作实际。选手们面临的是大学校园遇不到的难题。如何应战,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技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表示。

刘玉方表示,来自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家将以严格的标准、专业的视角对参赛学生的专业技能、专业素质、专业思维进行评审。这个评审是对学生专业学习的面试,也是对高校专业教学的反馈。评委的专业点评既是对选手素质模型的完善提出建议,也是将企业对人力资源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传递给高校。

记者了解到,经过六大赛区116所高校的激烈角逐,55所高校共230名选手挺近总决赛,其中包括5所台湾高校的78名师生。经过两天激烈角逐,评委们认真评定,55所高校代表队中的4所荣获团体特等奖,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昌大学;8所高校获得一等奖;个人特等奖四个环节中共有12名同学胜出。此次大赛不仅让参赛选手认识到专业学习过程中的不足,还促进了各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本届大赛设置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人力资源实务设计、案例分析、职场实战等多个特色环节,另有英文演讲这一加分环节。为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大赛各环节参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作中常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案例情景进行设计,旨在检验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大赛发起人及创办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老师初浩楠博士介绍,在11月23日学校还举行了海峡两岸大学生专业学术与专业实践交流论坛,论坛中两岸大学生们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论文搭配情景再现进行讨论。论坛的成功召开,对推动两岸学生交流,共同深入认识培养与开发应用型人才、加强人力资源专业领域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大赛已经成为了一个多方互联的平台,促进了各高校的专业交流与互动。大赛连接起企业和高校,让企业通过大赛这个通道与高校进行信息互通,将企业对人力资源专业学生的诉求传递给高校。大赛还连接起企业人力资源部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企业能够通过大赛选拔需要的人才。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