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海淀区学校管理模式创新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8年11月23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昨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为期两天的“高中育人模式研讨会暨第二届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浙江、上海等十余个省市代表及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校长、教师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 本次会议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深化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为主题,通过理念分享、经验介绍、课程观摩、活动展示等形式,交流北京市海淀区以及各地的先进经验,关注学生发展指导和学校治理实践、论学生发展指导的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发展指导的师资队伍建设等热点话题,以期推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生管理直接作用于学生,由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从事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学生的活动,其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心理、性格素质,指导学生正确行为的教育服务工作。”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颍惠表示,海淀区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以科研项目形式进行实践探索,根据高中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和身心发展的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会上,北京市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说:“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新和重构学校教育管理制度和机制,是海淀区推进高中教育改革重要思路和举措。”她表示北京市海淀区作为全国教育先进区,作为北京市教育改革的实验区,必须率先实践开拓创新,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需要探索创新多元模式,需要立足校情分层分类指导。”北京市海淀教委主任王方说,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直接服务于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的需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载体,是育人模式变革的根本要求,更是促进学生长远发展,提升育人质量的基础性工程。

据悉,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京八一学校、北京理工附中、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北京交大附中、北京二十中学分别承办了本次会议的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分别以学生发展指导与学校治理、学生发展指导的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发展指导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指导的资源整合模式实践、大数据下学生发展指导模式的探索为核心,较为详细地展现了学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设想及实践探求经验。(张胜男)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