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2018年11月2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昨日,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仪式上,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尚慧敏等老一代戏曲大师和中关村一小金帆京昆团表演了《对花枪》等曲目,中国评剧院一级演员戴月琴、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陈晓莉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戏曲知识读本》。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活动相关情况。胡馨/摄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加强戏曲知识普及教育,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北京市京剧进校园工作已坚持十余年,具有戏曲进校园的良好基础,目前,建立戏曲社团的学校有500余所。在推动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北京市提倡全面普及和全员覆盖,并对学生人群做了分层和分类,在戏曲文化方面更加侧重于小学阶段的教育。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主要突出了育人性、丰富性和协同性三个特点。戏曲进校园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着重体现戏曲艺术的教育性和艺术性,在戏曲进校园的内容、方式、节奏等方面努力实现活动质量从“有”到“优”的转变。

中关村一小金帆京昆团登台表演。胡馨/摄

活动结束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戏曲进校园活动采用了很多不同的方式,有观演之间的结合、线上线下的联动、《戏曲知识读本》的辅助教学、戏曲知识大赛小程序,还有电视公开课推广等等,通过这么多灵活多变的方式,特别是线上平台的开放,简便易行,能够让孩子们在乐趣和兴趣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胡馨)

(责编:刘婧婷、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