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明亮‘视’界”专项培训在南昌举行

2018年11月21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培训会现场)

近日,由教育部关工委、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江西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关心下一代明亮‘视’界”专项培训在南昌举行。来自教育部关工委、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江西省教育厅关工委等单位的同志及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希望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视力保护,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强大合力,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表示,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精神,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五老’为依靠,以社区为平台,以家庭为支点,以学校为阵地”的原则,找准着力点、选好发力点,利用“五老”宣讲团、报告团,主题教育活动等关工委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特色品牌,助力主渠道做好防近相关工作;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开展贫困地区青少年视力筛查、矫正等视觉健康公益活动,助力贫困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据悉,专项培训会上,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王宁利以安阳儿童眼病研究为例,从队列研究、抽样方案、检查项目入手,分析探讨了近视相关因素和近视干预措施。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巡视员廖文科分析了近视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近视眼的发病原因,并解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内容和要求。湖北省武汉市视防中心主任杨莉华,沈阳市沈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金书革,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副校长邓菁等人从实践角度分享了做好青少年视力防护的经验。

据了解,此次专项培训旨在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研究探讨预防青少年近视的有效举措。(张胜男)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