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史家实验学校以园艺心理课程促学生身心成长

2018年11月19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品园学艺 强体健心——北京教育学院园艺心理协同创新项目总结会”暨史家实验学校“和谐生态 绿色校园”园艺心理课程项目展示会于今日在史家实验学校西楼报告厅举行。

史家实验学校执行校长金强结合学校发展,从集团办学、学校教师成长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园艺心理三年来的发展过程,阐明了学校三年来将园艺心理从低起点做到园艺心理特色示范校的过程,讲述了学校老师从专业、认知和学科角度的成长。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学校园艺心理探索中存在的不足,为项目组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给学校园艺心理项目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一节课到一门课,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过程,学校心理老师尤佩娜结合自己三年来参与项目的体验,讲述了自己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最后的收获满满。科学班主任老师梁彤则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及班主任角色介绍了学校园艺活动及对班级建设的影响,从班级文化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和孩子们在绿色种植中感受到的成长和幸福。

两位青年班主任老师刘梦媛和李秋敏,从心理学和班主的角度共同探讨了园艺心理活动在个别生辅导中的做法和收获。她们表示,在植物种植活动中,孩子不仅交到了朋友、学习了知识,建立了更多与老师的情感联结,还发挥了增长了自信,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

同伴关系、观察作文、逻辑思维、植物栽培中的自我、条形统计,史家实验学校心理老师谷思艺、语文老师丁笑迎和李洋、科学老师杨红,数学老师冯金旭,分别从这四个学科的五个方面进行了课程展示。

据了解,2015年11月史家实验学校参与到北京教育学院督学研究中心伍芳辉教授主持的“品园学艺 强体健心”协同创新项目研究。在园艺活动“植物栽培、自然观察、自然物创作”的过程中,关注学生心理能力培养,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及自然联结程度,也促进改善了学生家庭关系、同伴关系。(宋小萱)

(责编:宋小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