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复旦剧社原创话剧《种子天堂》在京演出

2018年11月17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昨晚,作为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剧目之一,复旦剧社原创话剧《种子天堂》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上演。该话剧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生前事迹编排,以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钟扬在时代潮流中坚守信仰、潜心育人、科研报国、无私援藏、奋进担当的崇高精神。

《种子天堂》以“种子”为线索,用倒叙的形式回顾他在青藏高原攀登雪山、采集种子的感人故事,演绎他在西藏大学援建学科、培养人才的动人情景。

“话剧场面震撼、场景唯美,钟扬老师用他并不长久的生命特别是西藏的十六年阐释了何为永恒的价值人生。事迹感人,令人无不动容。”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徐永前说。

复旦剧社社长、钟扬的饰演者朱逸骏介绍,《种子天堂》一剧由复旦剧社成员及复旦校友担任演员,于今年4月初完成首演,其后在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进行巡演,并面向上海宣传系统和教育系统开展专场演出。这一次,他们带着“种子精神”来到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能入选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一种肯定。钟老师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我们,我们也希望通过表演,让钟老师的故事被铭记、被传播,让他的精神被延续、被发扬。”朱逸俊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不少角色还启用了来自巴西、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留学生演员。“作为一个老师和一名科学家,钟老师所活出的生命意义,不仅值得中国学生学习,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马来西亚留学生程曦饰演珠穆朗玛峰上的守卫战士,他说,最打动他的就是钟老师的奉献和牺牲精神。

据了解,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胡馨)

(责编:孙竞、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