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第三批“学习指导师”出炉 助力新时代学习之都建设

2018年11月1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刘婧婷 张胜男) 近日,北京市第三批“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本届研修班,从102名报名教师中遴选60名学员,力争培养 “懂教学、会指导、能策划”学习指导师。北京市教委职成处王东江处长等出席了结业仪式。

北京市第三批“学习指导师”培训现场

据了解,过去的两年,北京市教委联合相关企业挖掘和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发挥职业院校和社区学院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精心选拔和培养了两批“学习指导师”,他们带着学习成果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成为推进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力量。今年,北京市教委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快培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骨干力量,提高培训质量,对第三期学习指导师研修班在严把学员选拔标准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市第三批“学习指导师”培训现场

据介绍,此次研修班课程聚焦学习指导师三项专业能力——教学、策划、指导能力为核心,在前期参训学员反馈及本次学员需求调研基础上,对原有课程主线重新进行了梳理,课程内容及案例做了调整和升级,提炼出“教、学、训、做、评”一体化培训模式。该培训以构建“有趣、有效、有用”的三有课堂为标准,采用“选”“育”“练”三段结合方式进行培养,穿插在学员课前思考预习、课中研讨反思和课后复习巩固阶段,大大增强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和乐趣。同时,培训全程以任务驱动为导向,理论学习同时贯穿演讲、课件设计、项目策划等多项任务实训,边学边练,帮助学员实现知识的迁移与行动的落地,有效提升培训项目效果。

据悉,本次学习指导师的资格评估,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在课堂呈现、团队配合、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再根据专家团队的综合评审来最终评定,全方位多角度考量,为选拔高素质、能力强的优秀学习指导师做了充分的保障。本次培训不仅搭建了政-校-企共融的平台,更为学员和学员间,讲师、学员、观察员搭建的互为供需、共同促进的平台。不同年龄和经验的教师得到了相互学习;讲师、观察员和学员间相互激发;社区学院和中高职院校间的教师也可以近距离交流、相互借鉴。

(责编:胡馨(实习生)、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