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首届校长变革领导力论坛召开 近500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 

2018年11月13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不能因为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就放弃课堂教学,而是要改变过去课堂教学满堂灌、只练习不思考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的、主动的学习。为此,学校的建设首先要把课堂教学建设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每个老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个学生。”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

日前,由教育科学出版社主办的“学校变革,我们一起来!——首届校长变革领导力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位教育专家和校长通过主旨演讲、分论坛、工作坊等多样形式展开研讨和思想碰撞。

论坛现场

顾明远在发言中指出,课堂教学的建设包括课程的整合、教材的选择、教学方法的研究、全校老师的成长等,校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教学的建设上。校长的领导力就表现在有没有改革的勇气、有没有整合课程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能力把全校老师结合成一个学习共同体。在学习共同体中有共同的意愿、积极的态度、创新的能力、合作的精神,团结一致地办好高品位的学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资深教授、原副院长李文长认为,校长领导力首先是一种学识修养,即教育理论素养、政策水平、法治意识、领导方法、管理经验的综合体现;其次是一种理想情怀,即无限热爱教育事业和真诚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深厚情感,专注于学校建设和献身于学校管理的职业追求,还有破解教育难题的责任担当和革除教育顽瘴痼疾的无畏勇气;还是一种自觉行动,即对先进教育思想理念的自觉践行,对教育发展前沿和未知领域的大胆探索,对学校组织变革和教学创新的锐意进取。质量建设是开启教育发展新征程的战略主题,办有质量的教育应该是校长领导力建设的主要行动方向。

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提到,推动一场变革只靠校长一个人是行不通的。校长要善于“赋能”,让组织的每一个小团队、每一个人都有能量、都有能力,一起去实现变革。赋能涉及到分权、愿景、技能、成长四个要素。他强调说,大多数老师都曾经经历过一两次对过去学校改革的失望,要他们迅速拥护一种新的改革是不可能的,所以改革很困难,在这样一种形态下,一个重要的策略是什么?就是鼓励先进,允许落后。

据悉,本次校长变革领导力论坛包括五个分论坛和五个工作坊。分论坛设置了“校长作为变革领导者的使命与角色”“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学校评价的变革:教育质量管理机制的重建”“学校组织变革与共同体建设”“学校变革:培训者何为”五个议题,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等数十位教育专家、名校长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李东表示,学校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基本单元,校长及其领导团队的领导力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决定了学校办学的方向,引导着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希望以此次论坛为精神的纽带,聚焦学校变革的方向,共同交流和研讨校长作为变革领导者的使命和角色等议题,充分地分享经验和智慧,携手推动新时代的学校变革。(孙竞 虞韫菡)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