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所有的创造都是从问问题开始的

2018年11月13日08:3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所有的创造都是从问问题开始的

  杨福家

  本报讯 宁波有一所中国首家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已经办了14年。这所大学的首任校长就是杨福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和教育家。

  日前,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国际会议中心,《博学笃行,福家报国: 杨福家传》发布。这本书描述了杨福家从童年、中学到考入复旦大学、远赴丹麦留学、成为复旦校长,直至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经历。

  在杨福家看来,衡量一流大学的标准有两个:第一,学生们是否感到在这所学校的求学生涯改变了自己的一生;第二,老师们能否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允许为攻克难题而长期不出论文。

  为了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杨福家非常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他在2013年向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80万元,设立“梦想奖学金”,旨在奖励在第二课堂表现突出、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优秀学生。

  在这次新书发布会上,他亲自为今年获得梦想奖学金的24位学生、4个团队和5个社团颁奖并赠送新书。

  杨福家说,知识会用完,智慧会增长。在学校教育过程中,学生要学会问问题,而不是答问题,“所有的创造都是从问问题开始的。”

  怎么评价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杨福家的评价标准是:“主要看什么样的学生进来,什么样的学生出去。从我收到的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报表来看,表现越来越好!”

  宁诺目前在校学生规模约7600人,师生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宁诺在全国录取的文科、理科平均分分别高出一本线62分和94分。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中,83%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27.5%进入世界排名前十高校,55.5%进入世界排名前50高校。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65%在世界500强企业或知名企事业单位就职。

  杨福家透露,宁诺培养的学生很大一部分直接服务本地。根据宁诺主要留学国的校友会数据统计,毕业生赴国外院校深造后约95%回国就业;2016年、2017年所有毕业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在浙江工作的比例约为46.9%,选择直接就业的硕士生超过一半留在宁波就业,被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外名企录用比例高达81.5%。(本报记者 梁建伟 本报通讯员 胡敏)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