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创业+扶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书写青春故事

2018年11月09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主题,旨在通过精准扶贫实践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去年七月,厦门大学“叩鼎我知盘中餐:菜园子直通菜盘子”项目组建了40多支师生共创队伍,重走长征路,开启精准扶贫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六年前,“叩鼎我知盘中餐”项目平台创始人张德富教授接到堂兄的电话,说家乡的芋头、百合面临滞销,想请他帮忙在厦门找销路,虽说城市的销路相对比较广,但是这种方式却只能在短时间内帮助到个别农户,并不能大规模地帮助农户们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为了让盘中餐安全放心可追溯,让粒粒皆辛苦的粮食不愁销路,张德富深思熟虑之后,决心带领同学们利用自己开发的师生创业助农平台——“叩鼎我知盘中餐”电商平台,来帮助农民拓展农产品销路,做安全食材的提供者。

从大数据后台到智能推荐,前沿科技创造价值

“叩鼎我知盘中餐”项目平台主要通过大数据帮助农民进行产品智能对接,实现精准营销,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上帮助农户最终实现订单式生产。此外,扶贫团队还应用人工智能完成历史订单、农业生产、气候检测等数据的记录,用来对来年的农产品种植品种以及规模进行预测,从而最大程度地完成市场需求供给。

同时,平台还会为用户进行商品推荐,就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新闻推送服务一样,“叩鼎我知盘中餐”平台也会依附大数据后台给用户做精准定位,进而推送商品。项目学生负责人陈欢风趣的打比方,“如果数据显示一位客户购买了一只鸭子,那么系统就会给他推荐生姜,因为考虑到他可能会想要做一道姜母鸭。”

产、供、销全方位把控,落实“一条龙”扶贫

福建省长汀县气候温和,千山竞秀,具有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产出的蜂蜜质量较高。但由于地理位置不够理想,长汀的蜂蜜常常面临滞销的困境。管理着四十多家中华蜂养殖场的杨皓回忆道:“我们蜂蜜的销路非常窄,只能把蜂蜜运送到县城进行售卖,销量十分堪忧。”“叩鼎我知盘中餐”扶贫团队深入长汀县,手把手在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方面进行“一条龙”帮扶,切实解决蜂蜜滞销难题,帮助养殖户提高销售额。

在帮扶过程中,张德富还为养殖户们提供了电商培训,除了强调质量取胜以外,他更多地传授了打造品牌的必要性,从产业化养殖到市场人群细化,从产品包装到营销策略,从养殖理念到市场销路,张德富通过生动易懂的语言向养殖户们灌输了“品质打造品牌”的营销理念。

“扶贫团队到来后,帮助我们开启了全新的‘品牌打造’营销方式,采用统一的包装,进行统一销售,成功推出了‘中华蜂蜜’的闪亮品牌。”杨皓感叹道,“张教授和厦大的同学们对农村都是很有情怀的,在他们悉心的帮扶下,我们农场蜂蜜的销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帮扶团队还建立了多个五百人以上的商品推广微信大群,据学生负责人陈欢介绍,他们目前正在尝试将微信群细化到不同消费群体,并设立专门的营销团队进行商品推广。

此外,厦门大学还为团队提供了场地和资金以支持农产品线下体验店的正常运转。陈欢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在厦门大学里开设多家体验店,线下体验店的功能主要是聚合来自全国各地的多种农产品,通过免费品尝、赠送和折扣等营销方式让“品质”成为“代言人”,扩大农产品的知名度。

实地调研燃起助农热情,大学生扶贫落到实处

作为团队中的技术骨干,陈欢是在河南信阳的一次实地调研后,才真正地开始了解到“叩鼎我知盘中餐”平台对于“扶贫”的意义。“在信阳农村,很多洋葱降价到一毛一斤都无人问津,而厦门洋葱的市场价一般都在一块钱一斤。农民辛辛苦苦种植出的产品只能堆积起来,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在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之后,陈欢更加坚定了助农的信念。

不止是陈欢,很多同学都在帮扶过程中树立起了扶贫的决心。严露作为扶贫团队的大一队员,在深入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进行帮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这并没有磨灭她扶贫的决心和激情。由于平和县扶贫团队的人数不多,严露一人主动挑起了队里繁杂的工作,短短几天内,撰写了当地所有农产品合作社的推广文章。

赛场上过关斩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加冕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叩鼎我知盘中餐”项目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金奖。项目启动以来,“叩鼎我知盘中餐”团队奔走于田间地头,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将助农的激情与创业的努力结合,充分展示厦门大学“双创”的教育成果,发挥厦门大学创新创业和扶贫攻坚的积极作用。目前,“叩鼎我知盘中餐”团队已经对接全国14个省份,117个县市,331个合作社,共计全线推广产品达1500种,帮助农户2000多户,平均每人年增收1000元。

谈到“叩鼎我知盘中餐”平台未来的帮扶计划,张德富表示,未来将发起“大学生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宣传活动,帮助更多农产品入驻平台。“教会农民做电商,只是扶贫路上的一小步,切实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帮扶。”( 孙竞 刘婧婷 黄琳婧)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