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性别与文化论坛 ”在北京举办

2018年11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刘婧婷)近日, 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首都师范大学“性别与文化论坛 ”暨“改革开放四十年:性别意识的兴起与拓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澳大利亚翻译学院等国内外众多高校的学者与作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学术研讨会现场照片。

开幕式上,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勇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赵稀方研究员等学者,以及作家卢新华、徐小斌分别就性别意识与文学理论研究、文学创作等相关问题作了主题演讲。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勤勤表示, “中国女性文学”的研究,建立在“现代文学”范型的基础之上。目前,中西维度的“女性”差异已被重视,但古今演变的“文学”观念少有辨析。

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作家近60余人,分别就“性别理论与本土化处境”、“华文文学中的性别书写”、“性别意识变迁与文学创作”等不同主题作了学术报告。谈到新世纪以来文学中女性意识弱化问题时,北京师范大学熊修雨表示,女性意识的表达应该回归女性性别本身和女性生活,建构正面女性形象,表现新时代背景下女性真实生活和精神面貌,表达崭新的女性经验和女性意识,是当前女性写作的使命。

据介绍,一直以来,性别意识都是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文化研究等领域倍受关注的话题。本次会议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通过对性别意识的系统回顾和总结,不仅梳理了性别意识的发展变迁,也对新时期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性别意识和性别研究的新问题做了探讨。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