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14日在济南举行

2018年11月0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媒体吹风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是国家级一类大赛,是代表我国智能制造行业最高水准的职业技能竞赛,希望通过举办本届大赛,增强全社会对智能制造技术的了解,打造校企合作平台,营造学习技能人才、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本届大赛决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弘扬工匠精神,对接世赛标准,打造智造精品”为办赛宗旨。前期进行了省级选拔赛阶段,全国27个省级赛区中选拔出了196支参赛队伍、588名选手进入总决赛。11月14日-18日,这些代表着我国智能制造行业最高水准的高手们,将齐聚泉城济南,展开巅峰较量。大赛由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分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三个组别,获得职工组和教师组一等奖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而熟练掌握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推动产业智能转型的各类人才,是竞争的核心要素和支撑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举办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联手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变强的有效举措,也是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一个平台。“本届大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紧贴机械行业岗位人才需求,以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实际与发展需求为依据,继续传承和创新,尤其深化了其技术内涵,竞赛内容体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设备装调与维护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的核心能力考核”。

传承、创新、引领是本届大赛决赛的办赛思路,通过本次赛事,技能人才会更加了解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情况,对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方向也更加明确,而行业内部也可以汇聚优势资源,并且通过大赛让参赛院校了解企业的真实需要,加强校企沟通合作,打造支撑中国制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责编:刘婧婷、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