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说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一流本科教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

2018年11月0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回归、创新与育人”为主题,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全国60余位高校书记、校长出席研讨,为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论坛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接受人民网专访,以“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为话题,探讨新时代的“四个回归”理念及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

一流的发展理念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是高校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王涛认为,一流本科教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是大学教育中关乎整体性、全局性的重要问题。“我们需要系统地、全面地去分析这个综合整体,去探究和洞察一流本科教育的核心要素。”

王涛表示,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首先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发展理念。“在具体的实践中,我们要尊重规律,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这是我们一流人才培养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他说,一流的学科环境和一流的学科体系为人才培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学术环境,都是促进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

不仅如此,王涛还强调了教学管理体系的重要作用。他说,一流教学体系具体来讲,就是要有一流的教师和一流的教学条件。这其中包括了实践教育、工程教育等各方面条件。构建完整的一流人才、学科和教学管理体系,体现了高校教育发展的积极意义,凸显了高校在学科教育发展的先进性。

“四个回归”是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新要求、新期望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曾指出,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针对高校的“四个回归”教育,王涛表示,作为当前高等教育的主题,“四个回归”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的的新要求、新期望。“这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要求,更是对高校的要求。”王涛说,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四个回归”既是对今后工作的要求,同时也是今后工作的目标。 这个理念的提出,对今后规范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根本任务,以及实现现代化都有重要的意义。(赵清 罗天林)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