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开大学:设计出专门药物“饿死”结核菌

2018年11月01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近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的一项研究,破解了结核分枝杆菌能量代谢的奥秘,为抗击耐药结核的新药研发奠定了重要基础。该成果论文10月26日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

作为全球头号传染性疾病,结核病的致病菌结核分枝杆菌近年来表现出日渐严重的耐药性,耐多药结核甚至极端耐药结核已成为结核病治疗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切断致病菌的能量补给“线路”使其“饥饿致死”,成为一种应对耐药结核的新思路。然而,摸清致病菌的能量代谢路径至关重要。“通过研究,我们发现结核菌吸收能量的路径与健康细胞不同,从而设计出专门针对结核菌能量接收系统的药物分子,使其不能正常工作,达到‘饿死’结核菌的目的,最终治愈耐多药结核。”饶子和院士说。据介绍,该项研究对于进一步优化抗结核药物及开发抗结核新药都将起到推动作用。(陈欣然)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