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联盟”发展纪实

2018年11月0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暑假期间,来自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天津5所中医药高校的青年学子齐聚北京,开启了为期5天的“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夏令营”。该夏令营迄今举办4年,200余名师生交流探讨如何培养中医拔尖创新人才。而该夏令营所依托的土壤,正是“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所搭建的平台。

据悉,该联盟由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五所新中国最早成立的中医药高等院校于2015年12月22日建立,是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整体提升目的而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的大学联合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联盟旨在充分发挥和利用成员学校的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提升各成员的教育质量、办学水平与社会声誉,实现学校的高水平发展。

去年9月,在教育部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上述五所学校全部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今年7月24日,在联盟第四次理事会上,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相关精神,决定将联盟更名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联盟”,同时正式吸纳天津中医药大学为新成员单位。至此,六所中医药高校将携手聚合优势资源,共同实施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

联盟创建近3年来,共召开4次联盟理事会,审议议题30余项,审议通过了章程及管理办法7项。此外,联盟还召开五校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成立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联盟;举办全国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搭建研究生创新发展和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教改研究与教材建设,推进精品课程资源的协同开发与共享;加强师资队伍合作,推进实现优质师资共享;召开五校联盟科研处长论坛,商讨科技管理新机制等,在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协同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附属医院建设、社会服务等多方面不断探索可供全行业参考的有效路径和方式。

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联盟将着眼于引领中医药高素质优秀人才的培养,提升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和中医药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能力,创建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学科,努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

据悉,联盟近期将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中医药学术发展关键科学问题专题研讨会,凝练中医药学术发展亟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形成会议共识,积极向有关部门献计献策,为国家相关科技政策文件的制定提供参考。(胡馨)

(责编:胡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