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英语教师发展年会暨外语特色学校校长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0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毛殷平、赵婀娜)“第二届中国英语教师发展年会暨外语特色学校校长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会议以“青少年全球胜任力:已来的英语教育未来”为主题,聚焦全球、放眼未来、深入教学,汇聚英语教育界40余位专家、50余位全国省地市英语教研员、20余家优质教育企业资源创新研讨,来自全国各地近两千名英语教师现场参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梅德明在《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语教育与全球胜任力》的专题讲座中,深刻解读“全球胜任力”,外语学科教育应帮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外语知识和能力的同时,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积极发展和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和全球胜任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副校长在《中国英语等级量表:回归英语教育的本质》讲座中,详细解读了量表建设的理念、理论和过程。他指出:“在新生态条件下,老师应该要从知识的教授过渡到育人角色的改变。中国英语等级量表为学习者提供了自我评价标准。”

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明师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鲁子问在《青少年全球胜任力:已来的英语教育未来》中提出,英语学习需要多一些高阶思维提问,多一些思维方式的整合,多分析文化现象、语言现象,多关注跨文化价值。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杨晓钰发表《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设计与目标达成》的演讲,指出教师设计课堂活动要以学习目标为导向,而不是以学习活动为导向。当教师与学生分享学习目标时,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才能形成合力,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同时设定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

论坛上,“最受欢迎的英语教育产品”与“全国英语好课”同时评选,包括湖北省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谢雁、北京第二十中苗禾等在内的12位英语教师获奖。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