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教育凝聚侨心 华侨教育如何让侨生更满意

孙少锋 祖 鸿
2018年10月3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华侨教育如何让侨生更满意(侨界关注)

图为暨南大学华文教育学院前学生合影。(资料图片)

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知名华侨学府暨南大学。在暨南大学,习近平参观了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展示,察看了图书馆华侨华人文献馆的馆藏文献和实物,并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学生交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作出贡献。习近平指出,我国有5000多万海外侨胞,这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改革开放有海外侨胞的一份功劳。他希望暨南大学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人数增多 成绩斐然

近年来,回国参加高考的“三侨生”(三侨生是指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华侨决定将子女送回国内接受教育。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办好让侨胞满意的教育是凝聚侨心的重要方式。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盛以及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到中国读大学”成为许多华侨学生的选择。高考不仅是中国国内的学生选择改变人生道路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华侨子女也选择回国上大学。

近年来,回国参加高考的“三侨生”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华侨决定将子女送回国内接受教育。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办好让侨胞满意的教育是凝聚侨心的重要方式。

据了解,近年来,华侨子女报考国内大学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长,而且质量方面也在逐渐提高,几乎每年都有华侨学生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而这也是华侨学生开始选择回中国读书的一个缩影。

根据广西招生考试院公布的信息,2015-2017年,有1200多名“三侨生”参加高考,2018年达到419人;广东省侨办公布的信息显示,2016、2017年两年,“三侨生”参加高考的人数近800名,2018年则达到了522人。

截至2018年6月,华侨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华侨学生达1178人,华侨学生多来自朝鲜、日本、南非、厄瓜多尔等亚非拉国家。

如今,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加深,并向国际化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回到中国,国内高校逐渐得到世界认可。有关专家表示,祖国发挥着越来越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华侨也希望通过各类考试回到中国读书、发展。

体系完备 机会众多

“三侨生”回国考试方式多样,根据其特点,高校做出了多种努力。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国内子女通过参加普通高考、华侨生联考及高校笔试、面试等方式,纷纷回到祖国怀抱。

其中,“华侨港澳台高招联考”一般每年3月报名,5月的第三个周末考试。考试科目分为文史类和理工类。据了解,2018年参加本科招生的高校有316所,比2017年增加10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在列。

另外,两所著名华侨学府也不断为华侨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平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是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而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两所知名“侨校”,除了保送生和“华侨港澳台高招联考”两个渠道外,还获准组织两校联考,为“三侨生”提供单独的升学渠道,联考招生名额不受内地总额的限制。

为解决国内外教材内容差距较大的问题,国内高校也在主动作为。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根据海外教育制度和教育体系,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考试内容。两所学校远赴海外进行深入调研,仔细研究当地中学课本,每5年更新一次考试大纲并装订成册,发送到海外华侨学生手中。

针对华侨生招生的中学和课外培训领域也日益完善,华侨生在国内的教育选择日益增多。

据了解,经过多年建设,中国华侨教育已形成本—硕—博的人才培养体系,国内—海外内外兼修的教育人才培养格局。学生可以抓住契机、善用优势,充分发挥所长。

齐心筑梦 前景广阔

将国家在教育上的发展成果与海内外侨胞共享,为海内外侨胞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是办好华侨教育的关键所在。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鹏如表示,要把暨南大学办得更好,把学生培养得更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洲四海。

在侨生教育方面,暨南大学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正如暨南大学的办学宗旨所说“宏教泽而系侨情”,暨南大学所有的专业都对海内外侨生开放,几乎所有的学院都有华侨学生在读书。

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黄跃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未来会进一步扩大暨南大学在海外华侨学生的招生规模,对海外华侨的招生规模不做任何限制,只要符合招收条件都予以招录。给予学生更多的奖助学金,让海外的华侨华人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

黄跃雄说,暨大将来会更多地“走出去”,走到华侨中间去,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在侨生的培养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培养体系可以进一步和国际通行的标准接轨,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培养,对教学和课程体系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将招生工作和国际接轨,通过申请审核制,扩展学生入读国内大学的途径,对符合国际标准的考试成绩予以承认,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通过申请报读国内的大学。”黄跃雄表示。

祖国的繁荣昌盛永远是海外华侨最坚强的后盾。祖国的发展会给海内外华侨的新发展提供更大可能。国内高校不断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未来中国会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国家正在努力办好让海内外侨胞满意的教育,未来华侨考生回国求学的机遇和环境,会越来会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31日 第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