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巡演江苏渐入尾声

2018年10月30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巡演江苏渐入尾声

   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在自身的岗位上熠熠生辉。10月25-30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走进无锡、淮安、南京等地,为江苏高校学生带去最后3位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杨石先、黄大年、邓稼先科技界民族英雄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弘扬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中国科学家精神。

   动情演绎 科学精神继往开来

   聚焦的灯光下,瑞雪纷飞映衬着点点红花,唯见一张空空的轮椅。庄严肃穆的氛围之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来自南开大学的《杨石先》剧组演职人员收获到江南大学师生代表千余人的高度点赞。

  话剧《杨石先》剧照

   “每一位科学家的事迹都是想要反映一定的内核,这一部剧在创作过程当中,其实是想方设法揉进了很多青年人更容易接受的跨越几十年时空的表演形式,从朴实的生活中增添一点幽默感,挖掘新的生命力,使得想要表达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杨石先》剧组负责人、编剧,南开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郭威表示,两个小时左右的剧要将艺术情感延伸下去,存在一定的难度,希望透过这部剧能够让普通的青年同学和科技工作者,穿过历史的积淀,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爱国为公、奉献人民的精神。

   旋转多变的舞台,激情饱满的情绪,跌宕起伏的情节,经久不息的掌声……话剧《黄大年》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落下帷幕,全剧演职人员获得好评如潮。

   “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每次的排练和演出,我都是抱着一种非常敬佩黄老师的态度去演出。在演出之前,我整体地了解过黄老师的人生经历,我学习到他对所有事情都非常用心,将所有事情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我希望我也能够做到像他这样,能够用心去对待我身边每个人。”吉林大学黄大年的扮演者解从安分享到。

   观者有感 砥砺前行描绘明天

   修齐治平、兼济天下,是一代代中国知识分子砥砺前行的价值航标。“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的巡演留给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科技工作者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

  话剧《黄大年》剧照

   江南大学大二会计学学生毕经聪津津乐道,“南开大学要南迁,杨石先先生让他的夫人放弃个人财产,腾出地方去装书籍。弟弟亲自来劝他去南方,杨石先先生毅然回绝,到晚年思念弟弟。让我觉得这是个有血有肉,丰满的形象站立在我眼前,这种无私奉献、至诚报国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人学习。”

   “我相信黄大年老师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对我触动很大,我是制药工程系的学生,我相信这也会对我未来的事业方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朱静茹表示。

   江苏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家兴坦言,“科学家需要敬事而信,敬业乐群。勇攀科研高峰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同时更需要一份信仰,为了祖国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科研,谱写了一首矢志创新的奋斗之歌。”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表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开展6年来,通过学弟演学长,校友演校友这样一种方式,向全社会诠释了中国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故事。这些精神感召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加快创新驱动,贡献自己的智慧,凝聚宏大磅礴的力量。希望这些科学家的精神,能够在江苏得到传承与弘扬。

   据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最后一位科学家邓稼先的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将于28-30号在东南大学释放魅力。(孙星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