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 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2018年10月2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近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人民公开课“寻找新时代网红思政课”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20多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探讨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论坛现场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建设数字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晓森在致辞中说,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已经成为广大高校师生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文华在线董事长金善国发表致辞说,文华在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面贯彻人工智能与教学评价完整结合,基于知识图谱的技术搭建思政学科AI知识架构。据了解,文华在线开发的“数字马院”平台提供的SPOC教学云平台、思政辅助教学资源库和无纸化考试系统,帮助院校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以信息化工具,推动课堂革命。

首届人民网公开课“寻找新时代网红思政课”颁奖典礼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作了题为“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的主题报告。王炳林主任指出,教师讲好思政课需要在强素质、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从建设数字马院的缘起、设计理念、建设方案、初步实践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数字马院的理念与实践方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一博副院长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在论坛现场分享了如何上好思政课的实践和感悟。

据悉,在首届人民网公开课“寻找新时代网红思政课”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向明、天津师范大学的李朝阳、南开大学的刘一博等共12位思政课教师的作品被评为首届人民网公开课“新时代网红思政课”。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人民网公开课频道承办、文华在线协办。(张胜男)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