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探客教育,探索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新路子

2018年10月28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林露)记者走进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近百名穿着不同校服的孩子正三五成群地聚在一处,从机器人足球赛、攀岩“擂台”到意念对决,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今年5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

在近日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2018探客教育国际论坛”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宋庆龄提出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正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直以来的重要遵循。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中外青少年儿童探客教育发展,为国家培养有创新力的新一代。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则是新时代人才的必备素养。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指出,探客教育不仅仅是动手,更多的是知识能力的综合运用。其中,首创性是探客教育中最为重要的,它要求孩子具备设计思维,并且要有创新创意。杨念鲁认为,探客教育的发展既需要政策、资金的支持来建设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同时也需要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密切配合。

“探客教育是创客教育在青少年阶段的一种教育形式。”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负责人陶春说,青少年有他们这个阶段特有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因此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样直接去做创客。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设计一些项目,从问题出发,从小培养起孩子的探究意识、探究思维和探究能力。

据陶春介绍,目前,中心在探客教育方面涉及三个层面:以STEAM教育理念为核心的六个探客体验中心,以探索课程为主的探客工坊以及以中国少年微星计划为内容的各类动手实验、以比赛形式开展的探客挑战。“探客教育是一种有意思、有意义的学习方式,能够为青少年创新力提供展示的空间和舞台,希望他们自己能够主动探究,发现问题进而寻求解决之道。

来自美国、比利时、瑞典、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多位探客教育专家、探客艺术家和探客开发者,全国数十家科技馆的教育专家、科普专家和探客专家、百余所中小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参会了此次活动。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