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成都工业学院:根植地方,深化产教“五融合”人才培养 

2018年10月26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成都工业学院校长公开发布“根植地方,深化产教‘五融合’人才培养”。

全文如下:

成都工业学院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省教育厅主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13年,是辛亥革命后四川省举办的第一所实业学校,也是陈毅元帅的母校。学校现为国家“十三五”地方高校转型示范工程(产教融合规划项目)实施学校,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改革”和“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长单位。

成都工业学院近年来注重活化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历史,并将其现代化传承理念与实践逻辑相结合,以长期隶属部委、工科办学为主,“实业兴国”办学宗旨,“手脑并用、学做合一”校训为传统和基础,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坚持“根植地方、魂在应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办学思路,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内涵特色、质量为要”办学原则,以内涵发展、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和协同发展为发展路径,积极建设四川省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

一是以“产教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三个重点面向学科专业领域,完成了以“应用型”为突出特色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落实“明德广识、技精能强、融通善用”培养规格,制定了对接地方(行业产业)需求、以能力本位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五增五减五嵌入”和“产教五融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实践了以“培养规格与行业标准、教学内容与工程实际、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教学场所与真实工厂、教师队伍与工程师队伍相融合”为主要特征的产教“五融合”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其成果获2018年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是采用新模式“引企入校”,实现校企合作双增双赢。在校企合作开办定制班,校企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习实训基地、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协同创新平台等模式外,2017年初,学校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公司合作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实体运营机构“四川成工富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工富创”),联合打造中国西部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共同搭建省、市智能制造政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校企股权共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其实质是将产教两张皮、两个不同的利益主体通过一种新型合作模式和机制形成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利益共同体,有效解决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普遍存在的“校热企冷”老大难问题,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价值共享和合作共赢。

三是创新建立了“厅委共建”产教深度融合工作体制机制。2018年5月9日,经四川省政府同意,四川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正式签订了“厅委共建”成都工业学院协议。根据协议,厅委双方共同支持学校开展应用型本科示范院校建设。通过“厅委共建”,学校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联合共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四川省无线电监测与大数据中心2个科研服务平台并获授牌,获经济和信息化委“四川省电子信息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资金支持。学校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应用与技术实验室、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获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智能制造类项目群”获教育部认定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为四川省16所上榜院校之一,推进了学校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服务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主动担负区域自主创新一方之任。学校以校地共建全国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菁蓉镇核心项目无人机创新创业基地为基础,与校区所在地成都市郫都区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打造“环工业学院知识经济圈”。目前,校地共同打造的无人机大街已完成工作间、无人机大街布局、无人机模型群等基础设计装修。同时,学校以解决行业企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自主设立了科研项目的“企业专项”,推动应用型科研活动的开展。企业专项项目采用“企业出题,学校资助、教师作答”的形式,由企业发布需求指南,学校科研基金提供资助,学校教师联合企业人员进行申报并开展项目研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五是以评促建,积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牢固树立合格评估是机遇和发展的意识,评建工作开展以来,学校本科办学的教学基础和管理基础更加牢固,获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6项。3个专业入选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获批2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新增1个电工电子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新增校企合作协议单位20家。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近30项,获奖层次和数量明显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5项,纵向经费年增长81%。为企业解决问题160余项,横向经费年增长15%。2017、2018年,学校在川最高录取分数均超过一本省控线。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6.30%、95.77%,超过四川省高校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平均达85%以上。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