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6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孙竞)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语委、北京市贸促会、孔子学院总部、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翻译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2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介绍,本次博览会将通过展览展示、创意活动、论坛峰会和产品推介等活动,聚焦国内外语言文化的前沿思想和理念、高端技术和产品,搭建中外语言文化信息交流、企业宣传、产品推广和项目合作的大平台。她同时表示,本次语博会延续首届语博会国际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品牌优势,邀请各国驻华使节、汉学家、外国留学生代表出席,有力提升中国在“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领域的影响力,填补了世界华语区语言类博览会的空白。

语博会上,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了最新研发的面向冬奥会的三大语言技术——“基于知识图谱的北京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面向冬奥会的机器翻译资源建设与技术研究”、“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其中“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由北京语言大学刘和平教授主持研发,该项目以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假设中、英、法、日、韩、俄、阿、西等八个术语库,项目预期将为整个赛事举办前后为多个部门提供术语查询服务。

据了解,本届语博会将通过各类展示与活动,促进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并填补世界华语区语言主题博览会的空白。本次语博会还将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语言文化建设的成就,聚焦语言科技最前沿,促进中外经贸往来及语言产业发展。

(责编:孙竞、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