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促进STEM学科性别平等

2018年10月26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澳大利亚:促进STEM学科性别平等

  澳大利亚是较早重视STEM教育的国家之一。2001年,澳大利亚政府制定了一个为期5年的促进科学创新能力的计划“提高澳大利亚人的能力——未来创新计划”,提出为实施招生基准调整政策的政府学校拨款130亿澳元来发展科学、数学与技术能力。2004年,澳大利亚又启动了“创新、科学、技术、数学教学推进计划”,该计划提出7年内拨款约3370万澳元实施“澳大利亚学校科学、技术、数学教育创新项目”,以加强此类学科教育并促进学校创新。

  守护澳大利亚的未来

  STEM,作为一个整体的概念出现在澳大利亚政府文件中,是在2012年。这一年,澳大利亚政府开始一项名为“守护澳大利亚的未来”项目,提供1000万澳元进行系列战略课题研究,其中一个课题为“STEM教育:国际比较”,基于22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基础,得出了24个关键性发现,并指出了澳大利亚STEM教育面临的诸多挑战。该研究报告为澳大利亚政府后来出台的STEM教育政策提供了重要基础。

  2015年12月,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将“提高所有澳大利亚人数字与STEM素养”列为24项计划之一,并承诺4年累计支持8400万澳元的拨款。之后,澳大利亚联邦便与各州和地区教育部长签署了专门的STEM教育国家战略文件——《STEM学校教育国家战略2016—2026》。该十年发展战略提出了具体的国家行动计划,包括提高学生和教师能力、支持学校教育机会、促进与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建立数据库与证据库等。

  关注女性STEM教育

  今年,澳大利亚科学院统计了过去5年内运行的关注小学以上女性STEM教育项目,共有331个,其中全国范围的项目超过了80个。另外,这些项目的主体既有政府,也有专业组织机构、慈善团体、学术机构、高等教育机构、社区团体以及跨部门机构等,其中主体为专业组织机构的最多,占到27%,主体为政府的占6%。

  透过澳大利亚STEM教育的政策与实践举措可以发现,关注公平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对幼儿、女性以及土著居民都有相应的举措,其中尤以对女性的关注最为突出。

  2016年,澳大利亚政府牵头启动了“女性STEM与创业”项目,这是澳大利亚“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中“提高所有澳大利亚人数字与STEM素养”计划的一部分,由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学部负责组织实施。该项目计划,增加在中小学校、大学和研究组织中女性参与STEM教育以及从事该领域职业的人数;增加女性对创新生态系统其他部分的参与,如创新企业、初创企业和其他创业活动和职业;提高女性对STEM教育的认识和参与机会;增加STEM领域创业中女性榜样的数量;通过提供女性参与STEM教育和职业以及创业的数据,为未来决策提供依据;制定有效改善基于STEM组织的性别平等政策。

  该项目的实施是以提供竞争性资金的方式资助符合要求的机构开展女性STEM相关的计划。例如,中央昆士兰大学申请的“农业技术中的女性:增加对未来农业的参与”计划获得25万澳元,主要是推进建立一个强大的女教师网络,她们将成为区域、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数字扫盲、STEM教育和企业家精神的领导者。参与者将会参加女性农业技术研讨会,由女性研究人员、专业人士和企业家指导她们开发有吸引力的学习资源。这些农业技术资源将反过来激励这些教师的女学生来实现她们可以获得的机会。

  将发布“女性STEM国家战略”

  为进一步推进女性STEM的发展,今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在2018—2019年财年中预算450万澳元实施一个支持更多女孩学习STEM和支持更多女性从事STEM职业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女性科学战略”“女性STEM十年规划”“女孩STEM工具包”“女性STEM大使”等。

  近日,澳大利亚就业和劳资关系部部长兼妇女事务大臣凯利·奥德怀尔表示,澳大利亚科学院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在咨询制定“女性STEM十年规划”。在谈及该规划的重要性时,凯利·奥德怀尔说:“STEM技能对于未来的就业和澳大利亚的持续繁荣至关重要。我们把一只手绑在身后是无法与世界各国竞争的——我们需要所有澳大利亚人在STEM相关职业领域中有同等的学习和工作机会。”

  据介绍,该规划的主要目的是将为女性提供一个从在学校学习STEM到毕业后从事该领域职业的持续增长的路线图。它将找出影响女性在STEM领域参与、保留和成功的不利与促动因素,包括影响女性在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包括大学和职业教育与培训部门)中的STEM教育选择问题。同时,该规划还将涵盖STEM劳动力的所有领域,从学术界到政府再到私营企业以及整个职业生涯中各级和各阶段的人员。其预期结果包括性别平等的长期改善、澳大利亚STEM技能和专业质量的提高、女性参加STEM机会的增加、女性职业和学习机会的扩大、企业从STEM技能提升中获益。

  为确保该规划的科学性,澳大利亚成立了一个由16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同时面向公众征求书面意见,并在各州和地区举办互动式咨询研讨会。该规划的一些初步建议将会进入澳大利亚政府计划于今年年底发布的“女性STEM国家战略”中。(张永军)

(责编:郝孟佳、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