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中伟:当前在振兴师范大学的过程有两大痛点

2018年10月25日1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论坛上,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表示,“兴国必先强师。国家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首先得振兴教师教育,首先得振兴师范大学。”

高中伟认为当前在振兴师范大学的过程中,有两个最大痛点:

一是从全国看来,师范大学的师范生比例和质量有待提高。师范大学曾经纷纷地向综合大学转型,导致现在很多的师范大学,师范生的比例都在50%以下,出现了“师范大学不姓师”的情况。此外,应该促使更多一流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如果不是最优秀的学生进入师范大学,不是最优秀的人去当老师,国家的教育就发展不起来。

二是中西部高校留住人才难、吸引人才难。地方高校、省属高校吸引人才很难。高中伟感慨,“我以前四川大学工作时,就经常有人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都很难。到省属高校,才发现这个难度更大。

高中伟强调,现在,省属高校的政策、资金、平台跟部属高校、东部高校都有很大的差距。如何进一步在政策上放权,在平台上倾斜,在待遇上提高,是解决中西部高校特别是省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必须要抓起来的事。

(责编:朱一梵、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