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马怀德:保证高校教师的稳定性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

2018年10月25日1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保证高校教师的稳定性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

马怀德认为,从教师队伍建设的角度看,当下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留住人才,提升人才。特别是近两年来的人才大战,让教师队伍有点人心不稳。

马怀德感慨,“很多有‘帽子’的教师要么就是被看上、挖走,要么自己盯着条件更优越、环境更好的高校。所以,我认为这是当下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很多高校,特别是非985、非211、西部边远、贫困地区的高校,不仅是孔雀东南各自飞,麻雀也东南飞了。西部边远贫困地区的非211、非985高校和非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压力是很大的。”

马怀德提出通过“一个共识”、“一个倡议”来解决人才大战,保证高校教师的稳定性。他觉得应该形成一个共识,公办大学为主的大学教师薪酬待遇应该有封顶和最高限。提出一个倡议,双一流高校不得向非双一流高校挖人才,东部不得向西部挖人才,各个学校不能够层层加码或者竞相攀比,提高人才的价码。教师的“帽子”只能戴一顶,不能多戴。

(责编: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