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刘正江:深化改革 解决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痛点

2018年10月25日18: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在题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论坛上表示,当前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痛点,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

刘正江表示,大连海事大学来讲,师资队伍建设的痛点是“该留的留不住,该走的走不了”,以及编制不够的问题。作为行业性的院校,大连海事大学实际上一直在解决老师职业化的问题。刘正江认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让老师进一步成长起来:

第一,理念、观念的问题。现在很多老师不想去做实际的活,都想写论文,做所谓的科研,为了获奖,最后课也不想上了。因此首先要解决老师观念上的问题。

第二,机制体制改革的问题。学校办学应该有好的指挥棒,能够让老师不但能文,还要能武,给他机制体制方面的激励和保障。

第三,加强教师培养,还要发挥老一代教师传、帮、带的作用。

第四,是产学研企协同合作的问题。对于老师要分类培养,对老师有共同背景的要求,要求老师到有关单位,包括企业单位去挂职实践,而且给他们一定的保障。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