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赵军武:时代新人的核心要素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2018年10月2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时代新人的精神内涵与培养路径”的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表示,时代新人的核心要素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赵军武在论坛上分享了国内一位著名学者说过的话,高等教育培养的人,如果作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把它作为产品或者作品,如果培养一个人有德有才,他就是合格的产品;如果是有德无才,它就是次品;如果有才无德就是毒品。在当代年轻人首要是德,所以他的观点是,时代新人的核心要素就是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赵军武说,中宣部、中组部日前发文,在全国知识分子中间开展弘扬西迁精神,把西迁精神凝练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宝贵财富,也是整个交通大学的宝贵财富。所以,一代一代的传承,一代一代的教育,在西安交大的德育培养上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赵军武介绍,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了本科生院,就是解决碎片化管理,这叫协同育人。把培养人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入学教育。第二个阶段是三年级之前这一段,有各种宣讲,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学生通过宣讲教育别人,也教育自己,规范自己。第三,三年级下学期到四年级加入到老师的团队,接触社会,把他变成社会人。最后一个过程就是毕业教育。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