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顾锋:没有一流的人才培养 谈不上是一流的大学

2018年10月25日10: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海交通大学副书记顾锋出席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致辞(人民网蒋建华 摄)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表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是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

顾锋认为,没有一流的人才培养,就谈不上是一流的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一直是高度一致的。学校从招生培养的全环节都把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通过实施荣誉计划和大类平台,夯实学生的数理化与多学科基础、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跨界思维能力,营造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学术志趣。同时,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例如,本科生一入学,学校书记、校长就通过新生教育对学生从价值观上进行引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顾锋讲到,上海交通大学很多管理机制和机构设置,都是围绕着本科教育而展开的。比如大部分的系科设置,都是围绕着本科专业而开展的。学生工作系统,也是以本科生培养为主进行设置。近年学校把“教书育人奖”作为学校的最高奖,其中,在本科教育中作出的重要贡献是核心考量指标之一。

因此,从总体来讲,上海交通大学高度认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持续关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责编:赵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