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张大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 振兴本科教育

2018年10月2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出席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致辞(人民网蒋建华 摄)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主题为“回归·创新·育人”的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中举办,具有重要意义。

张大良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本科生历来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思维、辨证思维、创新思维形成的最关键阶段,也是学生知识架构、基础能力形成的重要阶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本科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

因此,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要落实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所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要坚持“以本为本的理念,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化改革、加强建设、持续创新,推动本科教育上水平、提质量。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张大良提出了以下四方面建议:

第一,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在于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人才培养能力涉及到教师、教材、教风、教法、教学设施等方方面面,其中教师是关键。教师队伍素质是人才培养能力当中的核心能力,是判断高校人才培养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高校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就是要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一要切实加强师德风建设;二要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三要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四要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

第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根本在于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融入教学体系。高校立德树人,要坚持以德为先、德学兼修的全面育人观,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融入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专业课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同行同向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新格局。一要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地位;二要发挥“专业课思政”的重要作用;三要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第三,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重点在于改革创新育人机制。一要完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二要健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三要形成国际交流合作育人机制。

第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基础在于改善育人设施条件、丰富育人资源。一要实现校内育人设施利用集约化;二要推动校外育人设施利用共享化;三要推进各类育人设施条件和资源利用信息化。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