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当线上教学遇到“设计师”

2018年10月24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线上教学遇到“设计师”

  教师正在录制网络课程。

  从线下到线上 教学需要“翻译官”

  网络教学,逐渐成为高校日常教学模式之一。一门十分受欢迎的课程,如果能以它为基础打造一门精品在线课程,既能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又能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可是把一门课程从线下搬到线上,能像“复制”“粘贴”这么简单吗?

  试想一下,这门课程在传统教室里,用面对面的方式讲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突然要改造成一个不与学生有现场交流的在线版本,怎么才能保证教师的角色在虚拟课堂上不被弱化?又如何让曾经在传统课堂上有助于学生学习理解的做法,被“移植”到虚拟课堂上?要想让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可以考虑请“教学设计师”出马。

  近年来,随着在线教育规模持续扩大,教学设计师这个岗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人员数量不断增长。2016年,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一项研究报告《高等教育中的教学设计》估计,至少有13000名教学设计师在美国大学校园里工作,他们帮助教师将传统课程“翻译”成在线版本或直接创建一门新的在线课程。

  以课程创建为核心 教学设计师并非网页开发

  课程设计,是高校教师的核心工作之一。由于在线教学在师生沟通方式、教学手段上与传统课堂有着明显的区别,所以需要接受过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技术培训的教学设计师给予指导。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线上大学”提供将近50个在线学位和证书项目,以及超过1200门在线课程。该校在线教育部配有9名教学设计师,每学期负责8至12门课程的开设。在数量如此庞大的线上教学活动中,教学设计师将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以下服务:在线和混合课程设计、教学法方面的专家辅导;协助规划和制作课程地图,确保学习成效、评价、活动和课程材料的一致性;创造性地解决网络转化问题;确保课程材料用可访问的形式发布到学习管理系统上,让教师可以专注于课程内容;在线和混合课程的简易化方面的专家辅导;在为课程制订有效的多媒体开发方面提供项目管理和协助;提供教育技术方面的专家辅导。

  当然,教学设计师的职责并非单纯的网页开发。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提供40多个在线学位,以及数百门在线课程。该校在线教育部拥有6名教学设计师,他们与另外10位负责网页开发、系统管理、学习行为分析的人员共同组成了远程教育部的分析研究团队。

  那么具体到教学设计、课程创建,教学设计师如何与教师共同开展工作?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在线教育部的教学设计师表示,教学设计师协助的教学设计过程包括筹划、设计和开发三个阶段。在筹划阶段,教师将向教学设计师介绍他们的课程目标、教学风格、学习目标和评价方法,而教学设计师则要将最佳实践、创新的在线教学方法与教师分享。教学设计师要创建一个课程开发时间表,确保课程创建进程井然有序;在设计阶段,教学设计师用教师的教学大纲和时间表作为创建课程的基础,为课程内容和所有作业或学习活动提供范本;教学设计的“重头戏”集中在开发阶段,具体工作涵盖制作视频材料、互动学习素材和游戏的所有内容。

  此后,教学设计师开始主导线上测试。当所有的课程内容被上传到网络上,课程将进入测试阶段。在向学生开放课程之前,教学设计师要负责在多种设备上对所有材料、链接、学习评价和互动平台进行测试,确保学生无论使用何种操作系统或设备都可以访问课程。教学设计师也要与教师保持联系,通过调查收集学生对课程的反馈,了解在线教学和学习实践情况,最终让学生获得高质量的课程。

  身兼多重使命 必须具备五大关键能力

  教学设计师是在线教学的指引者、在线课程内容的构建者、学习体验的探索者,也是疑难问题的解决者和课程质量的评估员。

  要想胜任这样一个身兼多重使命的角色,需要具备哪些能力?《高等教育中的教学设计》报告调查了853名教学设计师的个人背景、资历和就业历史后发现,这个岗位的人员通常具有高学历,以及丰富的教学、技术开发的工作经历。调查数据显示:87%的受访者拥有硕士学位,32%拥有博士学位。拥有3年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技术开发、学术研究工作经历的受访者达到半数以上。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网络校区教学设计师佩尼·罗尔斯顿-伯格认为,一些大学更喜欢有博士学位的教学设计师,这是因为在与教师合作时,高学历将增加教学设计师的可信度。而且如果教学设计师熟悉教学理论和模型,那么开展工作就会有一个更好的起点。

  那么一名教学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职业素养呢?俄勒冈州立大学课程开发和培训主任凯伦·威特列举了教学设计师必须具备的一些关键能力:一是有效沟通能力。教学设计师必须能够认真倾听教师的意见,了解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和顾虑;二是具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提供一系列有关课程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方便教师从中选择最适合的方式;三是要具备操作学校学习管理系统、多媒体支持系统和网络会议工具的能力;四是需要具备出色的时间管理能力,能够同时兼顾多个项目的开展;五是以客户服务为导向进行有效协作的能力。因为教学设计师提出的建议并非最终都会被任课教师采纳,所以很需要协调的能力。

  越来越多的大学根据本校在线教育规模的不同,或由教学中心招募教学设计师和专业支持人员,或成立包括教学设计师在内的独立的在线学习办公室,或由在线教育部门独立招聘相关工作人员。在线上教学规模较小的高校,比如只拥有125门在线课程和75门混合课程的西俄勒冈大学,其负责教学设计的人员隶属于学术创新中心,头衔是“学术技术专家”,除了完成教学设计还要负责教师发展、学习管理系统的管理。

(责编:郝孟佳、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