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三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在首经贸大学举办

2018年10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林露 董传礼)近日,以“创新驱动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为主题的第三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开幕式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该活动由劳动经济学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来自60多家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年会并参与研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内劳动科学的发源地之一,始终走在国内专业研究前沿。第三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的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重头戏。会议主题“创新驱动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将学科特点与时代背景做了很好的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说,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实践,劳动经济学科蓬勃发展。他呼吁劳动经济学者在原创理论建构和制度创新研究上再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在政策阐释和解决民生问题上再做更大努力,共同为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曾湘泉围绕“大数据与劳动力市场分析及预测”展开演讲。他认为,大数据的最本质特征是自然观察的数据,是有生命力的数据,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分析和预测具有独特优势。鉴于大数据在使用时会受到一定局限,他建议在运用大数据进行劳动力市场分析和预测时还应结合抽样调查等研究方法。

罗格斯大学管理与产业关系学院院长伊顿介绍了美国的劳工立法及不同时期的劳资合作关系。他指出,劳资合作仍是劳动关系工具箱中的一个重要工具,运用好这个工具可以为雇主、工人和工会以及消费者都能带来更好的结果。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演讲的主题是“创新驱动与人力资源转型升级”。他指出,中国社会和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了创新驱动与品质发展时代,创新驱动与品质发展的本质是人的创新能力与人的品质发展,要想推动企业创新,首先要呵护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同时还要构建好组织和制度保障。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