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大连海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

2018年10月22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公开发布“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大连海事大学紧扣新时代、聚焦“双一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

一、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海事人才。学校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推进落实“四个回归”,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面向海事全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按照“新工科”建设思路,推进传统工科专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航海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深化航海类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建立示范性专业课程体系,加强优质特色教材建设。在今年国内主流第三方排名中,学校5个专业排名第一,6个专业排名进入前10%。获批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6门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内慕课平台上线运行。获批3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评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19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7项。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专家评价学校在教学质量保障方面,是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的。

二、人才强校,构筑海事领域的人才高地。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科专业战略布局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一支以海事高层次专家学者为领军、以国家急需的海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骨干、以中青年学术新秀为中坚、以优秀青年人才为生力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按照“四个统一”和“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选树典型,曲建武教授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打出人才引育留用的改革组合拳,深入实施师资队伍“124工程”,推进阶梯双轨制度,实施四海工程。人才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人才引进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6%。人才层次不断提升,引进 “长江学者”讲座教授3人,高水平教授7人,海外优秀青年人才7人;首次进行全球招聘,引进共享院士3名。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正在加速形成。

三、学科登峰,建设世界领先的海事学科。2017年5月1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大连海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实施意见》,要求交通运输全系统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作为国内第一个部委支持“双一流”建设的文件,对学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年9月20日,学校成功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学校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海洋运输工程学科领域,重点布局船舶运输安全保障技术、高效海运物流系统与运营管理技术、船舶污染防控与节能技术、智能船舶开发及运用技术、海底工程技术、国际海事规则与海法创新等6个学科方向,汇集各方力量,打造一流的特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6个学科排名进入前30%,其中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进入前20%,排名全国第6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4位。在国际学科排名中,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行列,为学校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创新驱动,推动海事科技进步。学校充分整合学科优势和创新要素,注重需求引导和行业协同,超前谋划培育重大平台、重大团队、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加强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校级研究机构建设,重点打造综合性、交叉性、协同性高端研究平台,推进平台开放共享。重点扶持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创新团队,实现组织模式从单兵作战向大团队转变。两年来,学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4项。学校获批为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联合共建“无人船技术与系统联合重点实验室”,无人船协同创新研究院获批为交通运输行业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发起成立“国际海底工程研究联盟”。新增科技部、交通行业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各1个,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团队1个。1项国际标准获得国际海事组织(IMO)颁布。学校科技成果产出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五、开放发展,提高中国海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学校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实质性合作,将国外优质资源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效融合。深化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的合作办学,筹建联合学院。学校拓展国际科研合作模式,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着力加强引智工作,鼓励教师与国际同行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打造“留学海大”品牌,大力招收学历留学生。高质量完成世界海事大学评估,从科研、实习、师资共享、人才培训、战略合作等五方面拓展与世界海事大学合作。成立国际联合学院,深化国际合作办学。学校斯里兰卡校区,累计培养毕业生285人。1个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引智基地入选“111计划”。积极服务国际海事组织,牵头建立引领全球海事教育培训革新的永久性论坛机制。成立东盟海事教育中心等机构,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海事教育培训,2018年已培训公务人员已达80余人。学校国际声誉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开放发展的一流开放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六、文化传承,引领和传播蓝色海洋文化。学校以弘扬蓝色海洋文化为己任,用文化引领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系统开展中国航海史、中国水运史研究,深入挖掘蓝色海洋文化内涵。依托教学实习船“育鲲”轮、“育鹏”轮、海大展馆、特色实验室等载体,打造中国特色海洋文化传承创新平台。学校发起成立“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为百余名联盟成员学生、港澳台及新加坡学生提供随船实习机会。完成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核工作,获批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首届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最受欢迎的航海类院校”。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海大人有信心引领海事教育发展,有信心服务好国家、行业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的光辉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