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北京林业大学: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培育风景园林精英人才

2018年10月22日18: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公开发布“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培育风景园林精英人才”。

全文如下:

风景园林专业是北京林业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之一,其所在的风景园林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A+。该专业培养了我国风景园林领域仅有的3位院士和世界风景园林行业最高奖获得者,培养的数千名精英人才成为风景园林行业骨干和领军人物,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培养的学生获世界风景园林设计竞赛第一名4次,亚太区风景园林设计竞赛第一名2次,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居世界首位;所在学科教师先后获得3 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超过100 项国际及国内顶级设计奖项及54 项研究奖项,有力支撑风景园林教育开展。

2018年5月,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开展了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史上首次学科国际评估,经过严格评审,包括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主席在内的9位风景园林界国际顶级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教育已达到国际高水平地位,享有国际盛誉并产生了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具有强有力的领导地位。”

依托60余年园林教育的历史积淀和学科特色,北京林业大学积极构建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一模式、二体系、三平台”,着力打造风景园林一流本科教育,积极探索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风景园林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着眼一流,构建“分段式、三师制、联动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坚持高起点,着眼国际一流水平,以先进理念为引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四种能力分阶段重点培养,凝练“学术创新、专业技能、行业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培养体系;制定“2+2+X”学位培养直通车计划,第1-2年进行专业基础和创新性实验训练,第3-4年进行科技创新和企业实践训练,第5-X年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推行“三师制”专业教育,实验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大学生创新实验;学术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训练;校外导师配合学术导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和企业实践训练。推广联动式教学方法,运用学科交叉、教研结合、师生互动、校企联合、国际合作等教学方式联动培养,实现素质与技能相结合,知识与方法同培养。

二、标准引领,构建“园林+创新+实践+国际”的课程育人体系

牵头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林学类园林专业)》和“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明确了“专业课讲足讲透,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 “园林+”课程体系。增开科研基础理论课,文献检索,方法论,科技论文写作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强化科研创新实验课,将科技创新训练设为必修课,学生可从园林植物与应用研究等8个研究领域中选择相应科研训练项目。转变专业实践课,实验课由以课程为主导转变为以“园林要素”为主导,通过一个实验连接多门理论课程的背景知识。引入国际交流课,将国际讲堂、国际会议、国际竞赛、国外实习等列入课程体系,拓展学生视野,接触知识前沿。

三、以本为本,构建“一主两翼、三位一体”的教学团队体系

强化以教研室为单位的课程教学团队主体作用,指导学生进行系统性专业理论和模块化实践教学;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和教学拓展团队“双翼”,形成三位一体、理论实践互补的教学团队体系。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以院士和高水平教授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科技创新团队,连年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性实验和科研训练,涵盖园林与景观设计研究等8个领域。教学拓展团队以外聘专家的形式组建,成员包括83名国内专家和10名国外专家,指导学生企业训练和国际交流能力培养。目前,已经建成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教师获省部级教学名师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3人。

四、聚焦能力,构建“古今共用、中外共融、校企共建”的实践教学平台

新建学术创新能力训练平台,建成美丽中国人居生态环境研究院、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城乡园林景观建设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花卉分子育种与种质创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等5个实验室。打造专业综合能力训练平台,建成1个国家级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新建园林工程、插花盆景等7个校内实习场所,共建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植物园、鹫峰梅园等文化熏陶型校外实习基地。拓展行业洞察能力训练平台,以东方园林、棕榈园林等上市公司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甲级设计院为核心,开辟就业实践基地81个。探索国际交流能力训练基地,分别在意大利、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五国建立国外实习基地。

五、注重效果,构建“一赛三式、一材三课”的课程教学平台

应用“一赛三式”教学方法,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园林设计竞赛,让学生进行真刀真枪演练;在设计类课程中推广模拟竞标、方案汇报等研讨式教学方法;在园林设计、园林STUDIO等课程中,推广综合联动式教学方法;在园林植物类课程中,推广科研探究式教学方法。开展“一材三课”建设,以国家规划教材为重点开展教材建设;以慕课建设为依托,开展网络视频课程建设;以精品课程为重点,带动同类课程建设;以“一带一路”项目为依托,开展全英文课程建设。新增国家级精品课4门,国家级精品教材2部,国家规划教材21部,北京市精品课2门,北京市教改立项2项。

六、夯实基础,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教学管理平台

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学资源“数据化采集、信息化检索”。学生图纸论文管理系统,收集学生图纸作业20余万张,毕业论文(设计)7000余份,鼓励学生交流学习。教师成果管理系统,收集教学科研成果6000余份,促进教师相互借鉴。教学档案管理系统,收集教学管理档案3000余份,提升教学管理工作效率。

以上六项举措构成了新时代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发展道路,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为一流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目前,我校风景园林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已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下一步,我们将辐射和推广到全校其他专业,并为国内外其他高校同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