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中国政法大学:坚持深化改革创新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2018年10月22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公开发布“坚持深化改革创新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全文如下:

今年5月3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一周年之际,总书记向法大青年寄予勉励语,勉励同学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既是对法大人的极大鼓舞,更是对法大人的巨大鞭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法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对法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法治人才培养的热切期待和对一年来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肯定。

2018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取得了可喜成绩,具体表现为:

第一,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法学学科获A+结果、并列全国第一;

第二,全面提高育人质量,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发起组建“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联盟”,牵头制定并发布《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首开研究生公共学位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全面升级“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推行“健全人格教育”理念,加强德育工作,着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两项成果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第三,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课题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重大委托项目立项并开题,国家监察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相继建立,完善科研激励机制,科研项目申请屡创佳绩,科研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第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内培外引、汇聚英才,全方位强化师德建设工作,制定并实施“端升学者计划”,建立与实务部门人员双向互聘机制,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成立“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协会”,切实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第五,拓宽国际交流合作,发起成立“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两所海外孔子学院同时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法治与全球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18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新建基地,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因此,2019年,我校的重点工作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不断深化内涵式发展,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一主要目标展开以下8方面的工作:

1.抓寻改革创新这个动力,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学校将继续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以目标责任制的建立实施为抓手,着力加大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分配制度、科研体制机制、资源募集调配机制等关键领域环节的改革力度,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高校内生动力。

2.抓牢学科专业建设这个龙头,统领“双一流”建设。学校将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标准,按照学科建设标准,建立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以问题为导向,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实施学科振兴计划。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

3.抓紧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学校将全面实施《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学校学科梯队和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遴选杰出人才,培养、造就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拔尖人才,提高学校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4.抓实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坚持“健全人格教育”观,坚持全员、全程、全面“三全”育人,坚持跨学科专业、跨理论实践、跨学校学院、跨国家地区“四跨”育人,坚持培养品德、传授知识、锤炼能力、启迪智慧、强健身心“五位一体”育人,坚持德才兼修、教学相长、教研互动、通专并重、虚实结合、内外协同“六融合”育人,着力培养品德优良、学识丰富、能力卓越、智慧睿达、身心健康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四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5.抓住科学研究这个标杆,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校将支持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的基础研究,为基础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教师潜心治学,同时也鼓励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应用对策研究。

6.抓稳国际交流合作这个砝码,推动国际化办学水平上新台阶。学校将多渠道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积极争取优质国际资源,探索建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将国际顶尖的教育家、学术专家请进法大交流指导等方式,做到以交流找不足、以交流促发展、以交流扩大影响。

7.抓住文化建设这个纬度,逐渐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校园文化。学校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体现中国智慧的校园文化,着力培育家园文化、崇德文化、担当文化、尚学文化,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逐渐形成优良的校风和独具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8.抓好管理服务这个保障体系,确保学校事业顺利发展。学校将以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增强管理服务部门“聚焦一流、改革创新、勇担责任”的意识,树立起“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观念,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来做好科学化管理、人性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用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2019年,我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其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勉励语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这一大好机遇,继续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崭新篇章,为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